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2009影响中国经济的十大国际因素
稿源: 新华网  | 2009-03-03 13:23:01

  对2009年谨慎乐观

  度过了跌宕起伏的2008年,2009年的中国面临更加严峻的外部环境。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中国提出了8%左右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难免引来一片质疑。但在质疑背后,却有更多的人希望中国能够顺利实现“保八”的任务,因为这不仅仅是中国自己的事情,而且是关乎今年世界经济走向的重要因素。

  随着近年来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中国正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008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约为20%。而联合国最近发布的2009年世界经济报告指出,如果中国能够在今年实现8%的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达到惊人的50%。

  在《环球》杂志的调查中,专家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指数高于对世界经济的信心指数,总体呈现谨慎乐观的态度。

  有43%的专家对未来3年内美国经济发展持悲观态度,其余的人里,持乐观态度和不确定态度的人各半。相比之下,更多的人看好未来3年中国经济的发展,60%的人选择了乐观。

  在消费方面,60%的专家认为2009年欧美消费者信心会持续低迷的状况,另有部分人认为不确定;而对中国的消费者信心,近40%的专家认为会有所改善。

  82%的专家认为2009年中国房价的走势可能继续向下,其中 56%的专家认为也许会再跌一两成,而26%的专家认为可能跌去三成以上。

  近半数的专家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在2009年可能出现下滑,近三分之一则认为它将保持目前水平。

  而对股市的看法,各位专家莫衷一是。认为美国股市将在2011年度过熊市的居多,占了近四成。对中国股市,认为在2010年将度过熊市的偏多,占近三分之一。

  40%的专家认为2009年世界经济的发展将呈“U”字形,近25%认为是“\”字形,另有15%认为将呈波浪型。

  43%的专家认为2009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将呈“U”字形,22%的人认为将呈波浪型。另有一些人认为是“V”字形或“W”字形,没有人认为会呈“\”字形。

  事实上,近日外界发布的报告,也基本上都透露出对中国经济较高的信心。

  日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在北京发布《2009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测,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在基本情况下为8.4%,乐观情况下为8.9%,悲观情况下为7%。

  据这份报告预测,与欧洲和美国的贸易衰减,会使以中国为首的亚洲经济体发展减缓。中国在刺激经济以鼓励国内消费方面面临巨大挑战,并在出口方面面临严重下滑。不过,这份报告也指出,中国拥有1.9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和平衡的政府预算,有充足的政策空间可以采用更多必要的扩展型财务政策来刺激国内需求,从而弥补出口下滑。中国已开始利用这一政策空间制定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这一举措很可能促进国内需求和全球需求。

  花旗集团也表示,得益于政府4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方案,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很可能超过8%。花旗集团亚太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说,“让我们对8%的增长率最感自信的便是政府的意志和能力”,“人们会认识到,中国的宏观经济图景比世界其他地方都要好”。

  而此前,由杜雷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举行的一次有关“国家竞争力的调查”中,来自5个欧洲国家的顶尖企业管理人员将中国评为第一位。在他们看来,中国政府推出了庞大的刺激经济计划,中国经济将从出口导向型转向内需推动型。对国外投资者来说,中国早已不仅仅是出口的廉价流水线了,他们的焦点已开始转向具有庞大市场潜力的中国内陆。(记者/谢黎)

  环球杂志2009年第05期稿件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