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宁波政府出资试点农村居家养老模式
稿源: 新京报  | 2009-03-03 14:26:07

  为应对农村日益严峻的老龄化现实,宁波率先将居家养老模式,从城市社区推向农村,目前,在镇海、北仑两区的农村进行试点。

  当地政府聘请专职人员为居家老人服务,招募志愿者,培植农村老年协会,以政府主导的模式构建农村居家养老的服务网络。

  但现实困境是,财政紧张,部门职责不清晰,相关配套政策不齐全,这束缚了该模式的长远发展。

  厉云婷的出现,解决了贝运壮的一个难题。

  远在上海的贝运壮一直担心母亲唐菊英的生活问题。唐菊英89岁,孤身在宁波汤家村生活,此后又摔折右腿,行走不便。

  “她不愿去敬老院,否则宁愿死。”贝运壮说。

  去年8月15日,厉云婷出现在老人家面前,使问题迎刃而解。她帮老人搞卫生、陪说话,每天服务1小时。而唐菊英无需为此支付费用。

  这是宁波开展的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试点。类似厉云婷这样的居家养老专业服务员只是试点中的一个环节,该试点还包括建立一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若干个居家养老的服务网络。

  “之所以做这个试点,就是为了应对农村日益严峻的老龄化现实。”2月23日,宁波市老龄委办公室主任崔秀朋接受采访时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