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宁夏新医改试点3年调查:医院副院长称吃不起药
稿源: 中央电视台  | 2009-03-25 07:31:26

  在宁夏记者了解到,三统一政策实施后,药价平均降幅确实超过了40%,但是让记者纳闷的是,为什么药价降了,看病的费用却提高了呢?

  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财务室,记者看到了这家医院几年来的收支状况,副院长杜秦川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也很希望患者看病能更便宜,但是让他无奈的是,医院已经连续三年出现财政赤字,如果现在只给病人开三毛钱的头孢,医院就只能关门了。

  新医改调查:公立医院怎么改?

  继续我们对医疗体制改革的报道。

  今年一月,宁夏回族自治区作为全国普及基本卫生服务医改试点省区,率先启动了“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试点,卫生部希望宁夏的试点能为全国医改提供参考。宁夏医改走到了其他省份的前面,这里的老百姓又到底能不能比大家早一步摆脱看病难、看病贵的烦恼呢?

  宁夏“三统一”制度改革已实施三年,看病难看病贵是否解决?

  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记者遇到了陈锡莲等几位因感冒发烧正在打点滴的患者。

  患者陈锡莲:“感冒了。”

  记者:“打了几天点滴了?花了多少钱?”

  陈锡莲:“打了6天了,花了有一千多块钱。”

  记者:“你这次看病花了多少钱了?”

  患者:“将近一千了。”

  记者发现,在这间输液室里,因感冒发烧输液的患者一共有11位,其中,包括陈锡莲在内的8位患者,治疗费用超过1000元,1位患者治疗时间两天,治疗费用为430元,2位从其他医院转诊来的患者,治疗费用超过了2000元。

  患者:“感冒花了三千,光医药费,大家都是挣工资的,一个月也就一千多元钱,一进医院三四千,就是两千多元钱,谁能承受得了。”

  记者了解到,为抑制药价虚高,宁夏自治区2006年实施了公立医院药品招标三统一的政策,由自治区政府统一招标,统一定价,统一配送,三年来,宁夏医改成效显著,全区药价大幅下滑40%,不过采访中,陈锡莲等人告诉记者,他们并没有感觉到看病少花钱。

  陈锡莲:“没有减少,因为以前也经常感冒,没有超过一千的。”

  药品降价了,看病费用到底有没有随之下降?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财务室,记者了解到这样一组统计数据。

  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财务科科长司新宁:“2003年,每门诊的人次收费水平是131.48元,每床日收费的收费水平是341.62元,2008年每门诊人次收费水平180元,每床日收费水平390元,就提高了37.4%,一直是逐年上升。”

  在药剂科记者得知,三统一政策实施后,药价平均降幅确实超过了40%,像罗红霉素,以前是卖32元钱,现在统一招标之后,引进了另一家企业生产的同规格的罗红霉素,只卖3元3角四分钱,价格降了10倍,但是让记者纳闷的是,为什么药价降了,看病的费用却提高了呢?陈锡莲等人这超过1000元的治疗费用,到底是花在了什么地方呢?

  陈锡莲:“就是输液,吃药还有检查。”

  统计发现,这11位感冒患者,都接受了胸片和验血检查,平均检查费用为140元,除此以外的费用是药费,平均为700元。

  患者:“又是让你输液又是让你吃药,辅助的药很多,因为有的流鼻涕,他有专门治流鼻涕,有些咳嗽有些头疼,他药就是分开了,你这个一盒那个一盒,这个药价就高得了不得。”

  记者了解到,目前基本药物目录里面,疗效相似但价格相差几倍乃至几十倍的可替代药物有很多,以抗菌素为例,价格从几角钱到几十元钱不等,最贵的一种是70多元钱,而统计发现,在这11位患者中,有10个人注射的是价格30元以上的抗生素,1人注射的是价格78元的抗生素,几角钱到20元钱的头孢无人使用。

  患者:“开的药是比较好一点的,吊一天就要250多块钱,他引导你消费,往高的消费。”

  药品统一采购、统一价格、统一配送的“三统一”制度改革在宁夏已经实施了三年,挤掉了药价中的不少水分,可是我们也看到,药价大幅下降之后,但患者到医院只能开到价格昂贵的药,便宜点的药根本见不到影子,看病的实际花费不降反增,医院开药的时候为什么如此嫌贫爱富呢?原来医院也有他们的烦恼。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