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李宇锋文集
《远山的呼唤》之三:白米饭和韭菜汤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04-15 08:23:15
《远山的呼唤》之二:白米饭和韭菜汤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他们的午饭里就一个韭菜汤
卖菜的老师在记录赊帐买菜的学生
  中国宁波网记者李宇锋(blog)报道

  四月二日大清早,我们继续赶路前往凯里市丹寨县排调镇的孔庆小学。

  路上的风景非常秀丽,但我们知道今天去的又将是一个让人心情沉重的学校。

  山区平地少,稍大一点的空地都用来做了耕地。学校是建在山坡上的,孩子们上课都得走一段100多米的台阶。

  当我们到达孔庆小学的时候正赶上孩子们吃午饭。学校食堂是设在一间二十几平米的木屋里,孩子们的饭是统一在一个大蒸笼里蒸的,领饭盒的时候,个子高的孩子就爬上灶台拿饭盒,下面的孩子排着队把饭盒递出来。领饭和打菜是分开的,拿了饭盒的学生就等着同学去打菜。

  食堂提供的菜一般是以蔬菜为主,韭菜是山里最丰富的原料,韭菜汤是这里最常吃的菜。每顿饭中菜只有一个,每次收五毛钱。而饭是免费给蒸的。学校专门请人负责做菜并进行管理。日常的菜钱扣除成本就是雇人的开销。

  孔庆小学是一座寄宿制试点小学。全校共有寄宿学生198人。很多孩子买零食吃,往往在前半月就花掉了菜钱,后半月靠赊帐打菜,这时候记帐的人就会在他名字后写“正”字做记录。

  食堂不大,没有坐的地方,有些学生会自己从家里带些咸菜过来,打完饭后就回到宿舍去吃。虽然菜比较简单,但孩子们的胃口倒是不错,比起城里的孩子那都可以说是大胃王了。最大的不足就是营养太匮乏。

  丹寨县山区类似的小学还有几十所,整个黔东南州有寄宿制学生6000多名。像孔庆小学这样,学校要搞食堂,只能自己想办法摸索出一条路子,更多的学校因为缺乏尝试,缺少启动资金,而迟迟不能解决孩子们的吃饭问题。

  告别孔庆小学,我们还继续赶往下一个学校,车子在隧道和山谷间穿梭,但我脑海中还时刻浮现白米饭和韭菜汤的画面。

    《远山的呼唤》之一:他们来自大山

    《远山的呼唤》之二:孩子们的呼唤

【编辑:李宇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