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江北老外滩客运码头:城市发展的记忆符号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09-18 08:56:21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解放前的外滩轮船码头(采自《宁波旧影》)
沪甬线停航前夕的宁波港客运码头
如今的江北老外滩码头

  中国宁波网9月18日讯(记者陈章升江北网盛迪奇谢霞)宁波江北老外滩对于大多数宁波人来说,印象最深的就是轮船码头。在几年前才结束历史使命的轮船码头,至今在宁波人的记忆中,依然栩栩如生。

  旧时的宁波码头在城墙根的东门口,是一个被称作“走遍天下,不及宁波江厦”的地方。可偏偏当年英国人驶来的船只不是舢板,而是大船。船之大,大得无法驶入江厦码头。早先世界上的船,其船舷大多在右边。当年的航海技术进入甬江的船必须逆水停靠,一个船舷在右,一个逆水停靠,这两个的巧合,不经意的巧合迫使英国的大轮船必须在江北岸一隅滩涂停机抛锚,这样宁波城的老码头就往北移了千余米,从江厦街移到了江北岸。

  自从轮船开始替代帆船,宁波江北老外滩就成了本地的客运中心,100多年里,多少宁波人从这里起航,闯荡上海,奔赴香港,走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尤其是宁波专门通往上海的海上航线。由于历史的原因,更让老外滩客运码头成了宁波人与上海人之间最紧密的情感纽带。据宁波港客运中心的老站长吕政千介绍,早在八十年代宁波海上客运兴盛时,有将近一半多的宁波人去上海探亲访友都选择在此坐轮船。

  一年四季,三百六十五天,每天总有那么多的人从上海来,每天总有那么多的人到上海去,春节期间更是一票难求,连增开临时航班都满足不了。码头上还有许多开往近海岛屿的航班,如到定海、沈家门的,到普陀山的、到嵊山泗礁的,更早些时候还有专门开往镇海的航班,俗称“小火轮”,一船只能坐几十名旅客,甚至还有一座渡轮码头,连接江东的“泥堰头”。客轮码头往西,便是港务作业区,停泊着一艘艘或忙着卸货或满载待发的货船。那时的外滩堪称船的世界……

  如今,随着宁波城市的整体规划改造,原来的各条客运航线早已被逐步取消,货运码头也大多迁往镇海港或北仑港。昔日客轮排队旅客如织的景象早已不见踪影,唯有一艘冠名“珍珠舫”的客轮静静地泊在那里。当年最为热闹的上海轮船候船大厅,如今则已被改建成了“宁波美术馆”,看上去庄严肃穆,气度非凡。每当一些老宁波在美术馆内信步而行,寻觅当年候船大厅的踪迹时,耳边似乎还能听见慈溪、余姚、宁海、奉化等地客人浓重的乡音……

  为了保存这段宁波城市珍贵而悠远的回忆,老外滩开发完整地保留了码头的基本风貌,还改造成一个亲水平台,以供市民在这里回想过去,展望未来。听说还有网民建议在这里停几艘小客轮,“让人怀念一下以前的那种时光,也不时地鸣几声汽笛,增添一下港城的气息”……

  宁波江北老外滩客运码头———它曾经是宁波水上客运兴盛繁荣的见证。虽然江边遗留下来的浮码头已略显沧桑陈旧,但细心的你依稀仍能找到其曾经创造水运文明的印记,让人遥想当年“市舶殷集,廛肆众多”的繁荣景象。

  相关新闻:

  “辉煌60年·行走黄金海岸”采访活动启动

  浙海关旧址博物馆:见证宁波港的前世今生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