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启动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9-08 07:12:09

  相关新闻:

  扎实抓好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评论)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省委召开全省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总结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全面总结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对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作全面动员部署。省委书记赵洪祝强调,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更加注重取得实效,更加注重简便易行,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更加注重强化基层,更加注重统筹协调,突出教育性、实践性、针对性、开放性和简便性,结合实际扎实推进。中央学习实践活动第三巡回检查组组长徐荣凯在会上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主持大会。

  市委在省委部署后紧接着召开动员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全市第二批成功经验,全面动员部署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在会上作动员和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光烈,市政协主席王卓辉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巴音朝鲁全面总结了我市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功经验。他说,今年3月份以来,我市学习实践活动组织有序、推进有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各地各单位注重解放思想先行,凝聚科学发展共识,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一次科学发展理念的深刻洗礼;注重突出实践特色,积极应对危机挑战,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一次共克时艰保增长的自觉行动;注重坚持边学边改,着力办好民生实事,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一次改善民生的生动实践;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优化科学发展环境,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一次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注重领导率先垂范,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一次干群互动创业创新的再发动。第二批活动单位要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回头看”,切实兑现承诺,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取得更大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我市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从今年9月开始,至2010年2月基本结束,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主要在乡镇、街道、村、社区、中小学校、医院、“两新”组织中开展,共有8000多家基层单位、近25万名党员参加。

  巴音朝鲁指出,参加第三批活动的党组织和党员大部分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推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直接参与者、组织者和实施者。各地各单位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准确把握第三批活动单位和党员的特点,围绕“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促进科学发展”目标任务,结合基层实际,积极探索实践,力求在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上有新提高,在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上有新进展,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上有新成效,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上有新突破。

  巴音朝鲁表示,围绕学习实践的目标任务,具体要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以民为本,惠民服务先行,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着力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基层党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坚持“开门”搞活动,切实增强群众参与的广泛性,使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成果更好地体现群众诉求。二是坚持实践特色,服务保增促调,继续深化“两大专项行动”,各级机关党组织、乡镇(街道)党委和企业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发挥各自作用,尽最大努力完成今年目标任务。三是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分类指导,从不同类型单位的实际出发,找准工作的着力点,有针对性地提出目标任务及要求。四是坚持简便实用,务求活动实效,按照“贴近基层、灵活简便、易于接受”的要求,在学习内容上更加注重通俗易懂,在教育形式上更加讲求喜闻乐见,在学习组织上更加注重务实灵活,使学习实践活动更具有吸引力和实效性。五是坚持固本强基,夯实基层基础,牢牢扭住统筹城乡基层党建这一重点,深化区域党建和党员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进一步整合基层党建资源,建立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动态基层管理服务机制。以加强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这“两支队伍”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六是坚持批次互动,合力整改落实。要把开展第三批活动作为巩固扩大第二批成果的延伸,做到批次互动、相互融合,努力使整改成效体现在基层一线。特别要把推进农村住房和扩权强镇建城“两项制度改革”,作为第三批活动整改落实阶段的重要抓手,强化工作合力,统筹组织实施,务求取得重大进展。

  巴音朝鲁强调,与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相比,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要求更高、难度更大、任务更重。各地各单位要强化统筹领导,把握政策方向,加强宣传引导,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努力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组长,参加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市直各单位和高校、国有企业、部省属驻甬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海曙、江东、江北区及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参加主会场会议。其他县(市)区、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基层党组织领导干部通过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同步收看了大会实况。

  宁波日报记者 张伟方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