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空调未来在变频 变频未来看美的”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9-09 09:48:46

宁波美的制冷产品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谈文玉

  “空调未来在变频,变频未来看美的。”谈起扑朔迷离的空调市场的走势,谈文玉的神情却是一脸的斩钉截铁。

  谈文玉,宁波美的制冷产品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这位三十出头的年轻人何以对空调市场的产业方向有如此的自信呢?他的底气来自何处?近日,我们采访了这位宁波美的公司的少帅。

  变频空调:市场份额一年翻一番

  笔者:“空调未来在变频”,您作出这样的市场判断,依据何在?

  谈文玉:在空调市场,变频取代定速仅仅是时间问题,因为这不仅是制冷技术发展的必然,也是在日本、欧洲等经济发达国家已成事实的例证。当前,消费者对于变频空调从“了解”到“认可”,从“尝试使用”再到“购买偏好”的转变过程正在中国市场迅速推演。

  我可以列举几个数据来说明变频空调发展的现状。国家信息中心刚刚发布了《09年变频空调国内市场分析》,指出,今年全国变频空调销售规模超过250万台,销售量同比增长56.24%,销售额占空调总销售额的17.33%,比重同比提高约10个百分点。据预测,明年变频空调的市场份额将超过20%,有望达到25%。而放眼国际市场,日本国内已经100%普及变频空调,欧美国家变频空调的普及率也在60%-70%之间,并有逐年增长的势头。

  消费者对于未来产品发展拥有最终的决定权,而这已经在当前的空调市场消费中展露无遗。正因为此,我们坚信,变频空调代表着空调产业的未来。

  笔者:不少消费者对变频空调的特点还不太了解。在您看来,变频空调带给老百姓最大的好处是什么,或者说,购买变频空调最大的理由是什么?

  谈文玉:变频空调相对于定速空调来说,技术和性能上的优势可不是一点点,而是全方位的。根据我的体会,变频空调带给老百姓的最大好处是更舒适、更节能。

  炎炎夏日,我们走进房间,肯定希望马上能感受到凉风习习;寒冬时节,我们进入室内,同样也希望立即能温暖如春。变频空调就能做到这一点,它在刚开机时以高频运行,以最快的速度达到设定温度,可实现快速制冷制热。而定速空调运行频率固定,刚开机时无法提高制冷制热速度,其制冷制热速度要明显慢于变频空调。在使用定速空调时,消费者普遍有个感觉,温度好像不太稳定,高一阵低一阵的。因此,体质相对较弱、对温差比较敏感的老人和儿童,在定速空调环境下更容易感冒,变频空调就没有这个毛病了。变频空调的恒温效果非常好,一般恒温在±0.5℃之间,远远小于定速空调的±2℃,人体感觉就舒适多了。另外,变频空调静音效果和保湿效果也很好,在达到设定温度后,缓慢除湿,不会有口干舌燥的感觉,风速也自动调到微风状态,噪音很低。

  在家电产品中,空调相对是耗能大户。因此,是否节能往往是衡量空调产品性能的最重要指标之一。而节能,恰恰是变频空调的强项。定速空调频率固定,压缩机转速恒定,电源消耗功率为一条直线;变频空调频率可调,开机频率高,电源消耗功率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室内温度不断降低,频率下降,电源消耗功率随之下降,到达设定温度后,频率稳定下来,电源消耗功率远低于定速空调功率的水平。

  用数据来说明更加直观一些。根据测算,变频空调开机80分钟后就比定速空调更加省电。举个例子,按国家标准规定的一年使用1136小时来比较,一款一级能效760W左右的定速空调,其每小时耗电量约为0.76度;而一款M180四级能效的变频空调,其每小时耗电量仅为0.39度,够省电吧。根据测算,目前四级能效的变频空调,其能效大致相当于一级能效的定速空调。而目前美的直流变频空调95%以上为4级以上产品。

  笔者:如何看待在“家电下乡”和“节能惠民”工程中都没有将变频空调列入其中?这是否会影响美的对于变频空调未来发展的信心?

  谈文玉:不管是消费者和媒体,还是国家主管部门,对一个新产业的认识本来就有必要的周期,正如变频空调进入政府节能采购清单经历的过程一样。

  在我看来,市场趋势的核心是消费者的选择。产业政策环境和企业主推方向虽然能量巨大,但是更多的是影响推进的速度,很难从根本上改变消费市场的方向。作为企业而言,只有埋头做事,拿出更好、更放心的产品,提升消费者口碑,才能真正加速变频空调获得认可的过程。当然,作为变频空调行业的领导品牌,美的空调强烈呼吁,变频空调的技术、产品和品质已经相当成熟,希望国家相关部门尽快考虑将变频空调纳入相关产业支持政策范围之中。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