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大陆连岛工程将通车 宁波到舟山仅需1个小时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9-15 12:44:27

岑港大桥

响礁门大桥

桃夭门大桥

西堠门大桥

金塘大桥

  “今年通车后,我们再也不用在码头上等了。”说起舟山到宁波的大陆连岛工程,今年53岁的夏松明有些兴奋。老夏从24岁起就在沈家门从事海鲜运销,宁波是他的一个重要市场,几乎每天,他的公司都有一辆装满海鲜的车从舟山经过海上轮渡运到宁波江东水产交易市场,单程约需2个半小时。

  记者今天上午从舟山连岛大桥工程建设指挥部获悉,连接宁波和舟山的大陆连岛工程,将于今年11月正式通车。也就是说,从那时起,老夏的车从舟山前往宁波,只需花费1小时,比之前节约1个多小时。

  十年打造舟山史上最大工程

  “舟山大陆连岛工程,是舟山市目前规模最大、最具社会影响力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是振兴舟山的希望工程。”今天上午,舟山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

  据浙江省舟山连岛大桥工程建设指挥部介绍,舟山大陆连岛工程是国家高速公路网杭州湾环线高速联络线,由岑港大桥、响礁门大桥、桃夭门大桥、西堠门大桥、金塘大桥5座跨海大桥及接线公路组成,起于我国第四大岛舟山本岛,途经里钓、富翅、册子、金塘四岛,跨越六条水道和灰鳖洋,至宁波镇海炼化厂西侧登陆,按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全长约50公里,其中桥长约25公里,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岛陆联络工程。共投资115亿元,其中西堠门大桥、金塘大桥两个特大跨海大桥项目概算总投资100.6亿元。

  该项目分一期和二期两个阶段实施。一期工程包括岑港大桥、响礁门大桥、桃夭门大桥和其间的接线公路。于1999年底动工建设,至2004年底主体工程建设完成,2006年1月1日全部建成通车。二期工程包括西堠门大桥、金塘大桥和其间的接线公路,于2004年5月开工建设。

  整个连岛工程,从1999年9月开工到2009年通车,建设刚好历经十年时间。

  通车后,港口集装箱多了

  舟山连岛工程建成后,将成为浙江发展海洋经济的助推器,使舟山与宁波的港口岸线连接成有机的整体,对推进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进程,建设国际贸易中转储运基地具有积极意义。大桥通车后,舟山更多的深水岸线开始从深闺里走出来。“这将有力地加快推进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建设,促进两地经济。”舟山港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桥建设,对一般的散货物流影响不大,但对宁波—舟山港的集装箱运输有着直接的利好。近年来,除了250万标箱的大浦口港区今年可试生产,金塘还吸引了来自香港现代货柜和新加坡PSA等世界知名企业的加盟,其签约建设的木岙和小李岙集装箱码头项目目前也都在顺利推进中。“光金塘岛设计集装箱年吞吐量就可以达到1430万标箱,而宁波现在的集装箱吞吐量也就1000万标箱。”舟山港务局有关人士表示,舟山大陆连岛工程的建成,使舟山从原来的神经末端,变为港口的前沿阵地,成为港口经济投资的热土。

  2003年,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还只有5700多万吨,但去年,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已达到1.58亿吨,比上年再度增长20%以上,已连续6年居我国沿海港口吞吐量前十名。

  宁波—舟山港集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每增加一个集装箱,就可为当地增加超过6000元的GDP;而每增加1万个标准箱,可提供500个就业岗位。像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去年已突破1000万标准箱。这意味着一年可为宁波经济带来600亿元的间接效益,几乎占宁波市同期GDP的17%左右。 记者 蔡铁锋 上午发自舟山

  建议开通舟山—宁波城际公交车

  舟山连岛大桥马上要开通了,大家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各自都在向往大桥通后美好的生活。在下建议,开通舟山—宁波的公交车才是大桥时代对普通老百姓带来的真正好处。希望两地政府部门能好好地考虑一下。

  本人的方案如下:从舟山客运中心不间断地发车,从早上6点经营到晚上10点。作为公交车当然有停靠车站,但市际公交也不应该有太多的停靠站。建议总共设立5站,分别为岑港、册子、金塘、镇海、天一广场。这样普通的老百姓去宁波就跟在本地坐公交车一样,可以随时去随时回。(舟山网友t-mac1)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