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舟山大陆连岛大桥通车后的几个“W”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9-16 12:50:04

工人在西堠门大桥护栏上涂漆

  跨越宁波舟山两地的舟山大陆连岛工程,将于今年年内正式通车。许多游客可能会问:第一次驾车上岛旅游,会迷路吗?今后从白峰码头至舟山的汽车轮渡会否告别历史使命?游客多了,会不会停车困难?看得更远的人还可能问:今后宁波和舟山之间会不会修建跨海铁路等。带着这些疑问,晚报记者专门采访了两地有关部门。

  新增上百路标导航

  开车去舟山不用担心迷路

  记者从舟山市旅游局了解到,舟山去年游客接待量突破1500万人次,其中自驾游、背包游占到80%。大陆连岛工程通车后,初次到舟山的自驾客,很担心会在舟山迷路。

  “上个月我们共设置了111块咖啡色底白字的旅游景区道路交通指引标志,已做到舟山A级以上景区全覆盖。”舟山市旅游局介绍。

  记者在连岛工程5桥之一的岑港大桥接线公路看到,4块咖啡色底白字的旅游景点指示牌非常醒目:普陀山36公里、朱家尖34公里、桃花岛33公里、嵊泗列岛秀山18公里。

  一路驾车前往,记者发现每逢在离岔路不到的地方都有指示牌,指引着景点的走向。据介绍,这些指示牌只要车灯光照到,在100米外的夜间也同样醒目。

  应对客流“井喷”

  舟山加快建设大桥辅道和停车场

  游客多了,去舟山会否堵车、到舟山会出现停车难吗?对此,舟山市交通委运输处处长张益志说,为应对自驾车游客激增,舟山启动了陆上路网建设四大工程,包括建朱家尖大桥复线,提升到普陀山、朱家尖方向车流的通过能力;朱家尖蜈蚣峙旅游交通集散门户区、鲁家峙客运中心和定海港客运中心,分别面向到普陀山、朱家尖、桃花、六横等景区及定海南部诸岛的游客。朱家尖将建可容纳1万辆车的停车场,目前选址已基本确定。另外,舟山市交通委正抓紧做相应准备,包括本岛路网的建设、水陆接点的建设、公交车站的建设、自驾车停车场的建设等,努力构建新的旅游交通体系。

 

  鸭白线轮渡仍将存在

  连岛大桥通车后,北仑白峰轮渡码头和海对面的定海鸭蛋山码头这条辉煌了26年的“蓝色公路”何去何从?

  舟山市海峡轮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建杭表示,大桥开通后,轮渡会受到一定冲击,但仍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过桥费一旦出台,我们将调整目前渡轮的收费,达到两者之间的平衡。”另外,考虑到来往车辆会减少,公司将保留10艘渡轮继续运营。

  舟山市交通委人士表示,水陆这两条路是相辅相成,互为弥补的。随着往来舟山的物流、人流不断增加,鸭白线完全有能力承担起对连岛大桥交通运输的辅助和减压作用。此外,由于车流得到分流,329国道北仑段负荷也将减轻。

  总重超55吨的车辆拒绝上桥

  据悉,为保障舟山连岛工程建成通车后的安全运行,实行超限运输检测站与大桥同步建设,投资3000万元,正在建设双桥、金塘岛、蛟川3个超限运输检测站,届时总重55吨以上货车将不得上桥,60名路政队员,对所有货车将先称重再上桥。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