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余姚小曹娥镇:打造“孝文化之乡”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09-25 08:46:37
“爱心人物”马桂珍
马桂珍的家

  赋予“孝文化”时代特征

  2006年10月,在余姚市文明办的支持下,举办了以“弘扬孝文化,建设新文明”为主题的座谈会,围绕在新时期如何认识和弘扬孝文化,促进社会和谐等课题进行深入研讨。在此基础上,结合时代特点,明确新时期孝文化的内涵为“三孝”和“三心”。

  “三孝”即“大孝”、“中孝”、“小孝”。“大孝”就是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典型人物为当地人沈乐山烈士;“中孝”就是知恩图报,奉献社会,典型人物当地企业――王龙集团董事长王国军; “小孝”就是孝敬父母,赡养老人,典型人物为当地人马桂珍,20年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无怨无悔。

  “三心”是从“三孝”中延伸出的三种情感,即“赤子之心”、“仁爱之心”、“感恩之心”。“赤子之心”就是时刻牢记自己是炎黄子孙,对民族对国家忠贞不二;“仁爱之心”就是要有社会责任感,对他人有爱心;“感恩之心”就是对父母、对师长、对他人、对社会的关爱要心存感激之情。

  构筑“孝文化”发展格局

  小曹娥镇党委、政府率先垂范,于2007年投资400多万元建成了占地5000平方米,集养老、健身、娱乐、医疗于一体的现代化老年服务中心,提高老年人集中供养水平;还投入100多万元用于改善镇内其他困难老年人的居住条件。设立50万元的慈孝专项救助金,并定期对老年人进行体检。

  如今,小曹娥镇社会各界积极开展“弘扬孝文化、争做孝道人”主题活动,各村都举办孝心恳谈会,建设规范化老年活动中心,每年开展一次“孝星”评选;还制定《孝敬公约》,从赡养、关爱两大方面和吃、穿、住、行、聊、医等六个方面对村民孝敬行为提出量化指标,如规定每月给父母不少于250元生活费、保证父母居住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上等。

  该镇还把孝文化融入学校德育体系,抽调骨干教师组成孝德文化教研组,开展的孝德教育课题已列入省级重点教研课题,完成了一套六册“孝心、爱心、诚心”孝德教育校本教材编写,并已投入使用;此外,该镇中小学还首创“孝敬课”、“孝敬日”、“小孝星”等制度,引导学生把孝心献给父母,把爱心献给社会,把忠心献给祖国,把诚心留给自己。依托强大的群众基础,该镇在2007年7月以新时期农村文化站建设和孝文化建设为主题,承办了浙江省第二届新农村文化建设论坛。

  今年7月底,小曹娥镇又举办了以“孝文化”为主题的蜜梨文化月活动,成功举办了浙江省弘扬孝文化论坛、省首堂新型孝德公开课、践行孝道典型人物事迹报告会,成立了余姚市孝文化促进会,还向全国发出孝德故事征集倡议书,把孝文化的影响扩展到全国各地。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