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余姚小曹娥镇:打造“孝文化之乡”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09-25 08:46:37
小曹娥镇中心小学的“孝文化”墙
采访现场

  扩大“孝文化”建设成效

  近几年来,小曹娥镇借助“孝文化”建设所培育的宽容、互爱、奉献的民风,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如在重点工程建设拆迁过程中,一些老党员、老干部抱着对党委、政府为老年人办实事的感激之情,率先搬出了自己的老屋,并动员子女一起服从拆迁安置,使原打算3个月拆迁万余平方米的工程仅用1个月就顺利完成。

  在镇工业功能区的开发过程中,当地群众顾全大局积极配合,各项重大工程顺利推进,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不少企业主就表示,选择到小曹娥投资,既是看重这里的区位优势,也是看中当地社会稳定的良好投资环境。

  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小曹娥镇经济快速发展,2008年,全镇完成工农业总产值75.23亿元,实现财政收入1.66亿元,均比2006年翻了一番还多。该镇还发挥孝文化在和谐农村建设中的作用,提倡“父慈子孝,兄弟友爱,家庭和睦”,使“家和万事兴”的观念深入人心;还成立农村“六老”人员协会和孝道评议庭,借助老年人力量和村民敬老之风,化解邻里之间的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增进了邻里之间的和睦共处。

  此外,该镇以开发“孝文化”文艺项目为重点,发掘整理了具有地域特色的曹娥庙会、一人乐队、花灯、雕刻、绘画等民间艺术项目,被评为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孝文化、曹娥庙会),极大地繁荣了以“孝”为主题的群众文化。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