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奉化:奏响东部海域经济的“蓝色畅想曲 ”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09-28 08:26:53
红胜海塘边暮色迷人

  据悉,红胜海塘续建工程由三大主体构成,即:一条长4600米、防潮标准为50年一遇的海塘主堤,3座水闸及东西两条防洪堤。工程的完工将加快莼湖滨海综合型城镇建设步伐,促进奉化东部海洋经济区的形成,同时也将大大提高莼湖沿海的防洪标准,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如今,岿然的海塘犹如一条巨龙,让每一位经过于此的游客不禁畅想起沧海桑田的“幸福时代”。

  续建红胜海塘,实质上是一次奉化人圆“世纪遗梦”行动。它的最直观意义在于土地资源十分紧缺的状态下可以“生”出1.6万亩土地,为莼湖滨海综合型城镇建设和奉化临港经济发展乃至奉化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一个大空间。红胜海塘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保守地算了一笔账:工程围涂1.6万亩,实际可用面积1.2万亩。如果每亩投入100万元,按1:3产出比例计算,每亩可产出销售额300万元;按5%综合税率匡算,每亩税收产出就达到15万元,按照1.2万亩计算,这就是一个巨大的数字。

  此外,这些土地还将给当地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按照每产出50万元销售额增加一个就业岗位,每亩产出销售300万元就可以增加6个就业岗位,考虑外来人员务工因素,这样少说也可以安排本地3万余人就业。同时,随着园区整体开发建设的推进,必将带动红胜海塘周边第三产业的发展,如餐饮业、建筑业、运输业和娱乐业等;加快渔民转产转业步伐;周边村民的空余房子也将随着园区的开发而升值。

  随着红胜海塘工业、商住和旅游的功能定位,一个宜居、宜寿、宜业的象山港畔生态型综合经济区将在这里崛起。据了解,本着滚动开发的原则,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链长、污染少、投入产出大的清洁型企业将有望率先在这里扎根,使之逐步成为国内外资金、技术、人才的集聚地和经济发展的高地。

  有“浙江省网箱养殖第一镇”、“中国青梅之乡”、“中国牡蛎之乡”之称的省、宁波市中心镇——莼湖镇,其作为奉化“一体两翼”发展中的最富潜力的“一翼”不仅名副其实,而且将更加丰富饱满。东部海域经济的崛起,奉化会腾飞得更高更远……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