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256.6米,“宁波第一高楼”看点不少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9-29 07:26:38

  相关新闻:

  宁波第一高楼——环球航运广场开工兴建

  总投资约15亿元,具有我市单体建筑“高度最高、体量最大、标准最严、品质最优”特点的宁波第一高楼——宁波环球航运广场,于昨天上午开工建设。这座高达256.6米的摩天大楼将和一旁已经投用的国际航运服务中心一起,共同打造宁波这个“东方大港”的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平台。

  新平台,引领宁波新发展

  宁波环球航运广场位于东部新城中央商务区,南靠惊驾路,西邻国际航运服务中心,是宁波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环球航运广场的主要功能,是集聚国际著名港、航、物流、贸易公司及其他关联企业,与进驻国际航运服务中心的海关、国检、海事等政府机构遥相呼应。为充分实现功能设施的共享,该大楼与国际航运服务中心的地下、地面和空中分别相连,两幢大楼形成统一的一个整体。

  大楼由世界最大的建筑设计公司“株式会社日建设计”设计,由国内具有丰富超高层建筑设计经验的一流建筑设计院——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施工图,计划2013年建成投用。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这幢大楼的建设会对我市物流行业的发展产生较大影响。宁波达升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彬认为,航运中心一期已经为宁波的物流企业提供了非常便捷的服务环境。而环球航运广场的建成,将更加有助于宁波物流企业的集聚。宁波港集团总裁李令红对项目的前景同样充满信心:“环球航运广场的建成必将有效促进和提升宁波以港口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和物流业,同时也将在宁波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进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建筑高度和体量均创“第一”

  环球航运广场作为“宁波第一高楼”,有不少看点。首先是它的高度。据介绍,大楼共52层。其中1至6层为向市民开放的商业建筑和空中花园,7至50层为高档商务办公楼和空中观景平台,51和52层为国际航运俱乐部。

  大楼设计方“日建设计”建筑设计部部长陆钟骁告诉记者,空中观景平台设在大楼约220米的高处,有两部电梯专门直达,今后市民如想眺望东部新城乃至宁波城的全貌,这里将是最佳地点之一。“第一高楼”的地下室有三层,深度达27米,是目前宁波最深的。

  “从外形看,这个建筑就像一个U盘,从使用角度讲,它的‘存储’容量也是非同一般。”据介绍,环球航运广场的体量是宁波最大的:项目总建筑面积近14万平方米,其中地面以上建筑面积约11.76万平方米,三层地下室面积约2.4万平方米,体量相当于1.5个老外滩或者三分之二个天一广场。为了方便使用,高楼的30台分区电梯全部分布于楼的两端,留出中间2000余平方米的完整空间供入驻企业自行分隔空间,以满足不同功能需求。

  配置一流,绿色高效

  宁波环球航运广场项目所有设计与配置都是一流的。如大楼配置的电梯中,最快设计运行速度达到7米/秒,也就是说,坐电梯只要花半分多钟就能上到256米的高度。

  高楼的消防安全安排合理:在大楼的7层、19层、30层、39层以及顶层,共设了5个“应急避难层”。同时,大楼的楼道都按无烟楼道标准设计,只要楼道门一关,就不会进烟。

  断电的问题在这幢大楼里也基本不会存在。为保证大楼用电的安全,强电从不同的电网引入,弱电也从不同的站点接入,同时大楼自身也配备了独立的发电体系。此外,环球航运广场秉承绿色概念,打造节能建筑。大楼还设有专门的雨水收集装置,集纳的雨水可直接用于清洗房子,给花草浇水。大楼还设置了太阳能发电系统,用于晚间照明。

  宁波日报记者 王岚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