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镇海:推进城市化进程 加快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0-04-15 08:41:20

  (编者按)2010年,宁波正处在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进入了全面提升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时期。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循环经济、培训提升员工素养……后金融危机时代,一个区域如何结合地域特色,实现产业集聚优化。一家企业如何调整产业结构,实现效益稳步上升。上述种种问题都在“转变”的浪潮中摆在人们的眼前。

  在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宁波各地各企业都有哪些新思路、新经验?出台或将出台哪些新政策、新举措?日前,在宁波市委宣传部的组织下,中国宁波网《对话》栏目组走进宁波各县(市)区,就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题,与相关政府部门、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对话”和采访,介绍他们在人才引进、技术改造、产品研发、品牌创建、产业转型等先进做法同时,为时下转型升级中的地区和企业提供一些宝贵的经验。

崛起中的镇海新城
宁波市大学科技园创意产业基地展示的动漫作品

  中国宁波网4月15日讯(记者 王巍 陈章升 李宇锋 王尘)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要确定“转”的目标、把握“转”的方向,又要开辟“转”的途径、找准“转”的突破口。“在转型升级上,镇海将因地制宜,整合资源,积极发挥出自身的地域优势!”采访中,宁波市镇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召华一语道出镇海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在后金融危机时期,宁波镇海区正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城市化推进和产业化调整为抓手,围绕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和品质而努力。

  宁波市大学科技园:新兴产业的“孵化”基地

  “现在正准备上海世博会场馆演出的广告招商和门票预售业务,还在做一个关于本地生活资讯的门户网站。”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丁灵杰,向记者谈起了“演艺行业AD广告资源与电子商务整合营销”项目的进展情况。目前,在宁波市大学科技园,像丁灵杰一样申请注册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已有多个入驻,主要集中在科技研发与推广、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产业领域,这些项目正成为镇海乃至宁波市集聚创业创新型人才的重要载体,而人才也在创业项目中不断发挥引领优势,成为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宁波市大学科技园作为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新兴产业园区,系宁波市惟一一家国家大学科技园。园区为宁波加快特色产业转型,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服务保障。在谈到创建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的契机时,镇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召华说,大学科技园是我省三个大学科技园之一,采取“三校一所共建”的方式,由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三所高校及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与镇海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主要承担镇海高新技术企业孵化、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创新资源聚集和辐射四大功能,对促进镇海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