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信息化与城市发展”:信息化,让社会更和谐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5-17 08:01:51

信息化与社会责任 摄影丁 安

  信息通过多点、多元的方式进行交换,与普通商品的“给予”和“获取”不同,信息的特殊价值在于“分享”。以信息化为基础的商务、教育和其他各项活动均是在这样一种平等互动的环境中创造财富与价值。当然,创造社会价值与担当社会责任的核心理念是一致的。

  如果说过去二十年中我们着重于运用信息技术创造物质财富,那么今后,我们需要探索更多、更广的新途径,发挥信息技术为国家、城市、企业与个人创造社会价值、担当社会责任的核心作用。政府和企业进一步运用信息技术关注弱势群体并促进社会包容性。

  广播电影电视,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田进(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

  对美好未来的向往我认为可以这样理解:美好城市是主题,美好生活是核心,高度信息化是基础。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城市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信息化与城市化的有机互动和协调发展既是世界潮流,也是中国进入新世纪的战略选择。

  广播电视电影作为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城市发展中占据着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在创造美好生活中发挥着巨大的影响和推动作用,在推动信息化进程中承担着义不容辞的历史和社会责任。目前广播影视仍然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众传播媒体,是重要的信息传播工具和平台。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世博会大多数场馆都选择利用影视多媒体技术作为重要的展示手段。

  近年来,数字、网络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各国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与繁荣。随着技术进步,我国广播影视事业也在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网建设、电影产业、广播电视数字化、节目生产制作和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近期,在国家三网融合发展战略推动下,广电部门正在加快构建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大力推进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积极发展新媒体、新业态。

  展望未来,借助信息技术应用,广播影视将在传播方式、终端形态、服务领域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从而为用户提供覆盖范围更广、服务质量更高和业务能力更强的广播影视体验。

  广播影视将不仅为用户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媒体服务,提供各种日常增值服务方便用户的日常生活,还有助于促进城市信息化进程。广播电影电视,将使城市生活更丰富、精彩、便捷和智能,将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促进宜居城市建设和发展。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