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嘉宾畅谈"车联网":2030年,汽车会自己开着跑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5-17 08:01:51

甘文维

EN-V电动概念车(资料图片)

  想过闭着眼睛开车吗?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的电脑里,存着这么一段视频动画:一美女驾车去上班,她在车里干什么呢?不是双手把着方向盘,而是一手拿化妆镜,一手拿粉扑——在2030年的车联网时代,车子是自动驾驶的。

  在宁波,无论是在论坛上演讲还是接受媒体专访,甘文维的话题总是不离EN-V。不久前在上海全球首发的EN-V电动概念车,整个世博会期间都在通用展馆内向世界观众开放。而在宁波的“信息化与城市发展”主题论坛上,甘文维又通过它来描绘车联网时代的美好愿景。

  东南商报记者 周静/文 江涛/摄

  汽车实现自动驾驶

  据介绍,EN-V的整车重量仅400公斤,长约1.5米。而目前传统汽车的重量一般超过1500公斤,长度更是EN-V的3倍,停车需要超过10平方米的面积。EN-V一次充电可行驶40公里左右,新车不仅可以实现原地转弯,而且借助车联网等高科技技术,将可实现无人驾驶。

  EN-V的研发理念体现了个人交通方式的核心诉求:自由出行。借助电气化和车联网的技术,EN-V将提供更简便、更智能且更环保的出行方式,并引领汽车设计新风潮。通用汽车预计,到2030年,全球80亿人口中将有超过6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城市面临日益增长的交通和基础服务需求,旧有的交通公共基础设施亟待更新。双人座EN-V电动联网车的设计初衷即是在保持合理价位的前提下,解决未来城市交通堵塞、停车难以及空气污染的问题。

  除了灵巧的设计,EN-V最大的两个亮点就是电气化和车联网,二者带来的直接变化就是,传统汽车的DNA被彻底颠覆,重新设计人类交通工具的时代已经到来。

  通用EN-V的动力由锂电池提供,这款锂电池可以通过普通家庭电源进行充电,和传统内燃机相比,新车完全实现了零排放,减少了对环境的直接影响。另外,EN-V可以与电网进行信息互换,判断电网的整体使用情况,从而选择最佳的充电时间,充分提高公用电力基础设施的使用效率。另外,由于车联网技术的运用,EN-V可以判断周围移动物体的动态趋势,并迅速采取行动,这意味着“零交通事故”成为可能。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