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未来的房子不仅保温、防震 还可带着走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6-21 07:13:06

  马德里竹屋:质优环保的廉租房

  为了让更多人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梦想,如今城市里的保障性住房越来越多。未来,我们的保障性住房会是什么样?世博会上,马德里案例馆的“竹屋”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榜样:公共房屋并不等于低质。

  马德里案例馆的主体建筑是一幢“竹屋”,脱胎于马德里卡拉班切尔区2007年建成的一幢保障性住房,有88个低收入家庭住在这里,平均每户房屋面积70平方米。世博园的“竹屋”外墙全部由竹片包裹,竹子材料来自于安吉。

  “竹子外墙很好地调节了光线,为建筑提供了一层温度、声音和视觉的屏障,使屋子能隔绝冬季的雨雪、冷风和夏季的高温、强光。”工作人员介绍,竹屋的屋顶设有一个蓄水池,池中种满绿色植物,可以改善楼体的隔热性能;设置在顶棚中的非晶硅材料板,每年可以提供1090千瓦时的光伏能源。

  在马德里,政府提供大量的公共性住房,这种被称为“竹屋”的住房是由政府邀请最好的设计师设计,采用众多先进环保节能技术,房子质量相当好,且造价很低,售价仅是普通商品房的一半。如果买不起,还可以很便宜地租住。

  麦加帐篷城:冬暖夏凉能住25~50年

  所有城市都不可避免地要面对越来越拥挤的问题,在一些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城市,城乡接合部涌现出大批简易房、搭建房、集装箱房,不但有碍市容,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麦加案例馆向人们展示了麦加的米纳帐篷城,为流动人口较多的城市解决居住问题带来了启发。说不定在不久的未来,这种冬暖夏凉的白色帐篷,也会出现在我们身边。

  在浦西世博园,18顶直径26米、最大垂直高度7.2米的巨型帐篷,支起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就是麦加案例馆。昨天,室外温度高达35℃,但记者走进帐篷,却感到格外阴凉。

  “帐篷里之所以舒适,关键在于采用了特殊材料,帐篷能对阳光进行‘过滤’,仅容许10%的阳光透入帐篷中,即便室外达到50℃,帐篷内的温度也可以保持在30℃左右。”讲解员介绍,麦加案例馆的帐篷全部从沙特空运而来,帐篷可防火、挡风、还能抵御落石的侵袭,使用寿命达到25年~50年。帐篷里有空调设备,能保证冬暖夏凉,帐篷城还有公用的浴室和厕所。

 东南商报记者 孙美星 周 静/文 记者 江 涛/摄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