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宁波梅山保税港--昔日晒盐场变成对外开放前沿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6-28 08:39:25

  享受国家最优惠政策

  “你别小看这个小小的围网和一期工程2.5平方公里的区域,这里将与宁波其他区域实行完全不同的优惠政策。”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蔡骋宇指着梅山保税港区的卡口告诉记者,“过了这道卡口,里面2.5平方公里的区域享受的是国家开发开放的最优惠政策。”

  根据国务院的批复,保税港区是目前我国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的特殊区域,是国家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先行区。在保税港区这一特定区域范围内,实行集港口作业、物流和加工为一体,具有口岸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政策。

  据介绍,梅山保税港区叠加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和保税物流园区的税收和外汇政策,具有“境内关外、区港一体、功能叠加”的显著特征,优势十分明显。具体来说,保税港区内主要税收政策为:国外货物入港区保税,实行零关税;货物出港区进入国内销售按货物进口的有关规定办理报关,并按货物实际状态征税;国内货物入港区视同出口,可以享受出口退税;港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

  “这些政策听上去很专业,理解上有难度,但它实际上为梅山保税港区的运作和发展指明了方向。”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林吉良分析说,“我们根据这些优惠政策,将梅山保税港区的功能定位为:以港口为依托,以国际贸易为龙头,以现代物流为支撑,以金融和航运服务为配套,致力于发展国际中转、国际采购、国际配送、国际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为核心功能。”

  林吉良给记者举了个简单的例子。比如国际中转功能。以往国际集装箱货轮靠泊宁波港码头,集装箱要进入港口堆场,就视同进口,要征收关税。但有了梅山保税港区的境内关外政策后,集装箱进入港口堆场不征税,那么自然就会吸引更多国际集装箱货轮来这里暂时靠泊,停放集装箱,然后再中转到周边的其他港口如韩国釜山、日本横滨、新加坡等地,这就是集装箱的国际中转功能。国际集装箱中转过程中,我们的物流企业、码头作业单位、仓储场地都可以获益。

  “保税港区的政策就好比是一个低洼地,可以吸引各类要素前来集聚,但这些政策的效应可以向外辐射,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具有倍增效应。我们保税港区的运作,就是要发挥好这些效应,使梅山保税港区成为具有生产要素聚散、重要物资中转等现代功能的国家重要区域性资源配置中心。这个意义是非常重大的。目前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正在和众多单位合作,研究如何放大保税港区的这些优势政策的辐射效应,使梅山保税港区成为全市、全省对外开放的引领者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功能区。”林吉良表示。

  国内外巨头纷至沓来

  优惠的政策,加上梅山保税港区处于国际主航道主干线位置这一区位优势,中外物流、商业巨头纷至沓来,招商形势十分喜人。根据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的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已引进企业300余家,实际到位资金超过22亿元。

  据了解,围绕功能定位与主导产业,明确“央企与外资并重、综合性仓储与专业性仓储并举、保税物流与非保税物流联动”的招商总体思路,梅山保税港区全面参与欧洲、日本及重庆、南昌等系列重要经贸活动,积极开展现代物流、固体化工、航运交易等企业的专题招商推荐活动,提高招商实效。

  在目前已进驻的企业中,中央国有企业、物流龙头企业中外运的保税物流项目已正式签约落户,另一家龙头企业中远物流进驻保税物流园区建设保税物流项目也已明确投资意向。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还与贝克曼库尔特等欧美一流医疗检测装备供应商达成初步意向,策划建立梅山进口医疗装备国际保税物流中心。管委会还接触了马士基、美星物流、联邦快递等众多国际巨头并达成了初步的投资意向。

  为保税港区配套的国际商贸区建设也已经启动,分别引进新旺置业和盛光集团,他们分别为企业员工提供办公场地及生活公寓。增值服务区、生活配套区、休闲旅游区等滨海生活带的招商引资也开始逐步推进。梅东邮轮城、台湾风情农庄等项目也都在洽谈中。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梅山保税港区还严格把关,不仅控制高污染制造业入区,也不允许危化品进岛。“我们在招商过程中已经拒绝了10多个高污染项目进岛。”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东南商报记者 殷 浩

首页  上一页  [1]  [2]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