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宁波梅山保税港--昔日晒盐场变成对外开放前沿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6-28 08:39:25

宁波梅山保税港区一期工程海关监管卡口。 记者 江涛 摄

梅山保税港区的集装箱码头。记者 江涛 摄

    中国宁波网讯 从梅山大桥进岛,经过一次右拐和一次左拐之后,就来到了正在建设中的梅山保税港区。正是这个小小的区域,成为各方聚焦的中心,也将迎接国家多部委的联合验收。

  保税港区是目前我国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的特殊区域,是国家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先行区。

  晒盐场里崛起保税港区

  通往梅山保税港区一期工程的宽阔大道上,远远就能望见由一片铁丝网围起来的隔离片区,隔离区里可以望见4个漆着红漆的码头吊机。道路的中央有一个类似高速公路收费站一样的“卡口”。卡口的上面写着“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几个大字,下面写着“中国海关”。卡口两侧的铁丝网上还分布着几个监控摄像头。

  经过卡口往前,道路两侧分布着两幢办公大楼、几个仓库以及宽阔的集装箱货物堆场。

  两幢办公大楼主要是出入境检验检疫的处理场所和海关的监管办公场地。

  在集装箱货物堆场里,停放着一些码头工作机械,几个工作人员正在对集装箱货物堆场的大型高炮型照明灯进行测试。

  穿过堆场往前就是集装箱码头了,共有2个。两辆集装箱卡车正在码头和堆场间来回穿梭,4台码头吊机正在起降几个集装箱。工作人员正在对码头的工作环境进行最后测试。

  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保税港区所在地原来是一片晒盐场。随着国家批复同意在梅山岛建设保税港区,3年来这里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宁波又一个开放前沿阵地。

  一期工程已经准备就绪

  “梅山保税港区一期工程已经准备就绪。通过国家级验收后,这里将逐步进入封关运作阶段。”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林吉良自信地告诉记者。

  根据国务院的批复,宁波梅山保税港区位于梅山岛东南部,其规划面积为7.7平方公里,首期工程的面积为2.5平方公里,建成了可以投入使用的仓储面积5万平方米,建成了口岸监管的卡口、查验场地、保税仓库、巡逻道、围网等设施。目前,已有梅山保税港区物流配送中心项目、宁波港梅山保税物流中心项目、中外运保税物流项目等几大先导性项目进场。这些项目将与港区的各项基础业务如仓储、配送等实现“无缝对接”。

  在建设过程中,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注重创新,基本形成具备“24小时通关”、关内流转、协调机制、电子平台、通关大厅、综合查验等六大特色的创新型梅山保税港区口岸监管模式。同时建立保税港区管理部门、口岸行政执法部门、港务部门等相关单位的电子联网,实现信息共享和行政互助。

  “我们按照建设‘国际一流保税港区的目标,力争使梅山保税港区成为效率最高、服务最优、收费最低的国内一流口岸’。”林吉良表示。据测算,梅山保税港区首期工程在通过国家级联合验收后,将逐步进入封关运行阶段。一切顺利的话,预计今年集装箱吞吐量将超过25万标箱。

宁波梅山保税港--展示自由港的特殊表现形式    2010-06-28
宁波梅山保税港--回梅山发展的年轻人多了起来    2010-06-28
宁波梅山保税港--传统农业小岛迈向现代化港城    2010-06-28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