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市重点工程建设工地 工人们战高温赶进度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7-23 11:27:30

象山港大桥承台浇筑现场。

  象山港大桥:

  大桥工人“蒸桑拿” 半小时需轮休一次

  为保工程质量让混凝土“吃”冰砖降温

  【现场见闻】

  昨天下午2点,火辣辣的太阳高照,这是一天中最热的时段。记者乘中交二公局施工交通船来到象山港大桥建设工地,海上一座用钢铁搭建成的大桥北主塔基础施工平台赫然入目,像特制的铁板凳一样四平八稳地露出海面,它被大桥建设者们称为海中“闷炉”,在烈日的暴晒下,表面温度高达60多摄氏度,让人望而生畏。

  记者在施工人员的陪同下登上施工平台作业现场,一股火辣辣的热流扑面而来,感觉进了桑拿室,不到一分钟汗水就湿透了衣背。

  眼前在承台钢套箱里绑好的主塔承台钢筋,有六个篮球场大小,两层楼房那么高,由多层钢筋组成的梯形承台,钢筋间距只有拳头大小。现场近百名工人头戴安全帽正在钢套箱里为承台浇筑混凝土,四周形成了一层楼房高的钢墙。工人刘师傅说,这个时间段在这里干活,等于“蒸桑拿”,站在施工平台钢板上的温度穿过鞋底烫脚。

  据施工现场作业队负责人苑庆真说,正在施工的第三层承台共需要6000余立方米混凝土,如此大的混凝土浇筑方量,在海上施工尚无先例。因为必须连续浇筑的混凝土方量太大了,要3天才能完成,只能让工人们昼夜不停地施工。

  为确保工人在工作中不中暑,项目部配备了足够的施工人员,轮流到室内空调房休息,休息室里备有绿豆汤、人丹、藿香正气水等应急防暑药品。

  “一般半小时就去轮休一次,否则人吃不消。”刘师傅说,“进入空调房前大家还要在门口缓一缓,因为温差太大了。”

  记者注意到,施工现场船舶在运输冰砖,不停地往混凝土搅拌机里加冰块。

  “为什么要往搅拌机里加冰?”中交二公局象山港大桥主桥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文德安解释说,这几天气温连续飙升,混凝土怕热比人还娇气,给大方量混凝土浇筑带来更大考验。为了确保承台在高温下的浇筑质量,采用冰块降温法,达到入模标准温度。

 

  【工程进展】

  象山港大桥及接线工程起始于宁波绕城高速东段,鄞州云龙镇,向南跨象山港,终点戴港,工程全长约47公里,其中大桥长约6.7公里,预计2012年底通车。

  随着71号、72号墩两墩钻孔混凝土灌注桩施工已全面展开,象山港大桥的深海施工又向前推进一步。截至目前,象山港大桥累计完成钻孔灌注桩385根,占钻孔灌注桩总量的75%。

  宁波晚报记者 吴明京 通讯员 纪顺利 王瓒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