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四点钟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奇葩"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7-30 07:17:55

  7月26日下午4时,在江东区白鹤街道紫鹃社区“四点钟学校”,街道关工委83岁的包玉屏老人精心准备的“精彩世博”讲座吸引了一群孩子求知的目光。与此同时,在东柳街道华侨城社区,一场“我的爱国情”才艺表演也令许多孩子争相上台秀出唱歌、朗诵、讲故事、魔术表演等才艺。

  “这是‘四点钟学校’在暑期开展的特别活动,我们所有的社区每周下午都精心为孩子们准备了内容各异的活动。可以说,‘四点钟学校’不仅仅是一间教室、一幢房子,它更是一个社区教育的平台,一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阵地,一种为民谋利的社区服务模式。”江东区副区长那雁翎这样总结。

  从1998年5月紫鹃社区诞生第一所“四点钟学校”至今,12年过去了,“四点钟学校”先后获得宁波市“最具影响力文明服务品牌”、浙江省“十佳社区服务项目”。2006年,在江东区召开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现场会上,中央文明委决定在全国推广“四点钟学校”社区服务模式,从此,“四点钟学校”这支奇葩走出宁波,走向全国。

  破解“四点钟难题”的创举

  “四点钟学校”的诞生不是偶然的。由于小学放学时间早于家长下班时间,孩子们在下午四点钟放学后,有一段家长和学校都无法顾及的“真空”时间,这些孩子的去向和行为令人担忧,“四点钟难题”由此产生。

  为解决这一困扰家长和孩子的问题,“四点钟学校”便应运而生。

  紫鹃社区居委会书记严丽娜回忆说:“当时居委会干部看到这一问题,急在心里,便自筹资金,腾出了一间20多平方米的小屋,添置一些必备的学习和生活用品,配备了一名日常管理人员,在下午4时后学校与家庭的盲点时段,督促并帮助学生完成家庭作业。”

  这是全国第一所“四点钟学校”。

  随着“四点钟学校”服务管理内容、方法的日益完善,它逐渐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和好评,很快雨后春笋般地在江东涌现出来,并逐步走上了规范化、规模化的道路。近年来,江东区、街道两级加大投入力度,投资5000多万元,积极发展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在城市社区建立了校外课堂、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网上图书馆等,使“四点钟学校”如虎添翼。现在江东区已建有“四点钟学校”25所,“在读”学生近万人。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