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中华慈孝行探访团在舜帝故乡上虞感受孝德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8-02 07:40:18

志愿者在参观舜耕公园内的舜耕群雕。东南商报记者 王鹏 实习生 胡町 摄

张杰老先生向志愿者讲述他的经历。

  “普天寻慈孝”——由江北区与本报联合主办的、作为第二届中华慈孝节大型系列活动之一的寻找最感人慈孝经典故事发源地活动,第三站来到“中国孝德文化之乡”上虞市。

  昨日上午,经过1个多小时旅程后,探访团顺利到达上虞,冒着高温酷暑探访了以舜耕群雕为主景的舜耕公园和有“江南第一庙”之称的曹娥庙,并当面采访了“浙江骄傲”张杰老先生的感人事迹。

  在整个行程中,志愿者们深受感动,感悟颇多。志愿者鲍盼留言:“慈孝上虞行,曹娥烙深印。忆其寻父举,感动天与地。牢记慈与孝,留于子弟听”,生动地概括了这次行程的意义。

  实地探访

  舜耕群雕前感受孝德文化

  昨日一早,由教师、大学生、医护工作者、文保工作人员、公司职员、退休老人、宣传干部、新闻记者等组成的中华慈孝行探访团一行15人,在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大楼前集合后,乘车到上虞实地探访当地的慈孝文化景点。

  探访团一行首先来到舜耕公园。走进公园,大家立即被耸立于广场之中的大型舜帝象耕石雕所吸引。石雕群有大石象10只,大舜立于大象背上,擎托日月星辰,驾大象耕作。整个雕塑长达65米,高26.4米,大舜身高达9.6米。这是国内最长的城雕,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象城雕。

  在大象群雕背后的山坡截面上,有一块按山岩截面而立的巨型浮雕石壁,与象雕构图相一致,浮雕造型古朴,线条流畅。传说中,上虞是舜帝的故乡。舜小时受尽继母的欺压,但他还是非常孝敬继母,以德报怨,昼夜驭群象耕作。舜耕石雕由著名艺术大师韩美林创作,描绘了大舜披星戴月驭群象耕作的场景。

  上虞市乡贤研究会会长陈秋强告诉大家,上虞市今年5月已被命名为“中国孝德文化之乡”,上虞颂扬中国孝德文化,宁波江北慈城颂扬中国慈孝文化,两者虽然有所差别,但都是颂扬中化民族最宝贵的传统文化。上虞早在夏朝就有了大舜庙,它曾是浙江两大祀庙之一。由于历史原因,昔日的大舜庙已经湮没,目前正在公园里重建。

  记者看到,公园入口处立有重建大舜庙的捐款表,捐款累计已有上百万元,捐款人数众多,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地群众对孝德文化的重视。

  昨日尽管高温,但探访团一行还是看到有不少游客怀着敬慕之情,到这里观光。

  岳先生开着私家车,带着妻子和女儿一起来瞻仰。他是河南人,来上虞做生意已有8年。上虞的孝德文化,让他印象深刻。他说:“孝敬父母长辈是天经地义的事。我们这一辈要做好,还要教育下一代做好。”

  探访团成员刘祖惠是一位企业的退休员工,他动情地说,我们每年清明节都去上坟祭祖,怀念先人,这是应该做的事,但同时在老人们还活着的时候,要更加关心他们。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