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新车上牌量飞速增长 新手上路刮擦事故多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8-25 08:01:08

漫画 任山葳

  今年红火的车市催生了一大批“车新手潮”的“马路大军”。前7个月,宁波平均每个月有近9400辆新车上牌,大部分车主是第一次购车的新手。新手开新车,就像水性不好的人被扔进茫茫“车海”,擦擦碰碰似乎是每个新手必过的一道坎。特别是近两个月来,保险公司受理的新车出险事故,以及4S店受理的新车维修数量明显上升。擦了碰了怎么办?怎样选择合适的解决方式?如何才能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

  涉及新手的事故车辆维修增多

  新手新车的出险理赔率远高于一般水平。人保宁波市分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全市保险数据没有上公用平台,也就是保险费没有完全跟理赔次数挂钩的时候,新车理赔率高达90%。全面挂钩之后,部分小事故车主选择私了,但也有60%左右的理赔率,比起续保的车辆,平均要高出25个百分点。

  “每年6~8月份是车辆事故维修的高发期,去年暑期平均每日接到的事故车为3~6辆,今年增加到了6~8辆,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到了10辆事故车。事故车中新车占了三成左右,这个比例比去年至少增加了一成。”昨天,浙江康达汽车工贸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售后部经理叶冬冬一边给记者翻看维修记录,一边说,这两年随着新车销量的提升,涉及新手的事故维修也逐渐增多。

  宁波祥安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维修部主任刘志勇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带有实习标志的事故车维修量增多,基本上每天都有两三辆新车送到维修部。究其原因,他认为是由于新车保有量的迅速增加,大量新手上路所致。

  事实上,宁波的新车上牌量正飞速增长。记者从宁波市国税局车辆购置税征收办公室了解到,今年1~7月份,宁波市区新车的上牌量达65617辆,同比增长52%。

  女性车主事故发生率高于男性

  “我们发现,新手出事故的比例虽然较高,但以刮擦类的小事故居多。许多新手上路时比较紧张,车感也不是很好,对盲区部位的掌控不娴熟,所以会出现小刮擦和碰撞。”一家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从事多年售后维修工作的叶冬冬与刘志勇告诉记者,女性司机开车小心,速度慢,但是对距离估计不准,小擦小碰的发生率高;男性司机开车速度快,易发生追尾。在新手中,女性车主事故率高于男性车主。叶冬冬与刘志勇总结了新手最容易发生事故的几种情况。

  缺乏经验导致刮擦

  停车倒车的时候,新手缺乏经验,预判不准,往往会与车库的柱子或者与停在周边的车子发生刮擦。

  叶冬冬告诉记者,新手倒车时不注意观看后视镜,容易造成后保险杠处碰撞或刮擦。同时,新手停车出库入库时对两边距离预计不足,往往会在转弯时刮擦车身,后视镜的刮擦率也非常高。

  另外,新手上路,对速度把握不稳,遇到前方车辆紧急制动时往往反应不够快,从而造成车辆追尾。

  过度紧张应对失当

  新手上路往往会比较紧张,在紧急情况下避险不当产生的事故相对严重。

  刘志勇告诉记者,他接到过几次涉及新手驾驶的严重撞击事故。其中有一名只有3个月驾龄的驾驶员,行驶过程中紧急避险时误把油门当成了刹车,同时因为打方向用力过猛,车子直接撞到了路旁的电线杆上,造成大梁断裂,车子只好报废。

  转弯时与电瓶车碰撞

  新手上路对路况不熟,最容易与快速行驶的电瓶车发生碰撞。

  在叶冬冬接到的新手事故车中主要是以下两种情况:

  1.倒车时,不注意观察后视镜,车辆与车后经过的电瓶车发生撞击。

  2.在路口转弯时,对直行的电瓶车观察不仔细,从而发生碰撞,其中车头与两边车门是被撞击最多的部位。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