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农业科技贡献率跃升到65% 农民收入增多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8-30 07:30:15

  中国宁波网讯 “一头普通公猪每年最多可以为25头母猪授精,但这里的一头种公猪每年至少可为150头母猪授精,一年可多生猪崽千余头。”近日,笔者在宁波爱卡畜牧科技有限公司采访时,公司养殖场负责人任克伟自豪地说。据介绍,该公司引进国外优质种公猪,运用高科技手段,提取种公猪精液对母猪进行人工授精,从而大大提高了生猪繁殖率。

  事实上,在我市像这样受惠于农业新品种和新技术的企业不在少数,近年来农业科技创新之火呈燎原之势:改良后的“甬优”系列杂交稻亩产800多公斤、选育后的紫色马铃薯亩产值超过万元、一只“冰激凌西瓜”售价100元、引进后再自行改造的喷滴灌技术可节水30%左右……正是这些不断涌现出来的农业新品种和新技术为广大农民架起了“致富桥”。

  资料表明,我市的农业科技贡献率从“九五”期间的35%左右跃升到了“十一五”期间的65%,有不少新技术在国内外领先:如首创的蔺草茬晚稻免耕套直播技术解决了多年未解决的废弃蔺草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农产品保鲜技术不仅延长了农产品销售期,还让其附加值提高了10倍以上;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技术使畜禽养殖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耕地面积有限的情况下,保障粮食和其他农产品产量将越来越依赖科技进步,科技创新已成为我市农民创收的主要源泉之一。近年来,市农业局、市科技局和市农科院等坚持不断创新农业科技体制和机制,大力鼓励农业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现代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开展农业科技集成创新,加快国内外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据介绍,仅去年一年,我市就引进农业新品种212只。同时,万元高效种养模式推广面积已达18万亩。

  据悉,从2007年以来,我市共有17项农业科技成果分获省技术进步奖和市技术进步奖,54项成果获宁波市农业实用技术推广奖。全市共引进512个新品种,全面推广48项技术和91个主推新品种。目前,全市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畜禽良种覆盖率已分别达到98%和96%。

  依靠农业新品种和新科技,我市的畜牧产业、蔬菜瓜果业和优质稻米等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对农民增收致富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8871元,增长12.5%,增幅居全省前列。

  宁波日报记者林金康 通讯员康庄严 郑成昆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