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佛罗伦萨市议员马里奥:愿为宁波国际交流牵线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9-03 12:08:23

图为马里奥接受“宁波市荣誉市民”证书情景

  核心提示

  因为一个服装节,宁波无意中引来了马里奥等一群热心“使者”。而马里奥等一群热心“使者”,又引出了“大卫”雕像落户宁波、“文臣武将”出使意大利等一串串动人的故事。

  马里奥将宁波和他的宁波朋友亲热地称呼为“阿密戈”(意大利语:老朋友)。在宁波,像马里奥一样视宁波为“阿密戈”的国际友人为宁波牵线的故事还很多很多……

  是什么让宁波和世界的脉搏一起跳动?对于马里奥而言,“生活在宁波是一种幸福。宁波之所以成为令人向往的城市,这里的祖先们不但留下了丰富的物质财富,还有在血脉中世代相传不断沉淀的精神财富——诚信、务实、开放、创新。正是这笔精神财富,推动着宁波迈向世界。而就在激流勇进的时代大潮中,彰显着这座日新月异的港口城市独特的气质。”

  核心提示

  “我为什么30次来宁波?”

  “第一次来宁波时,这儿正在办第六届服装节。那时,大多数佛罗伦萨市民根本不知道东方有个‘宁波’。如今‘宁波’在佛罗伦萨乃至意大利众人皆知,宁波荣膺‘中国国际形象最佳城市’众望所归。”在得知宁波从中国大陆30多个候选城市中脱颖而出、总排名居第六位时,马里奥——这位意大利佛罗伦萨市议员神情激动,“我愿意为宁波搭建东西方合作交流的桥梁。”

  “宁波是我的第二故乡。”已从意大利佛罗伦萨服装协会主席卸任的马里奥,喜欢宁波文化,爱吃馄饨和宁波海鲜。如今,马里奥仍兼佛罗伦萨市议员和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意中协会主席两职。

  从2003年10月首次涉足宁波,到现在,马里奥来宁波已经有30次了。

  正是他和身边的同事、朋友的一起努力,让佛罗伦萨市破天荒地将“大卫”雕像复制到宁波,然后,又将“中国江南兵马俑”——宁波南宋石刻“文臣武将”复制品搬到佛罗伦萨。

  这位将宁波视为自己第二故乡的国际友人,不遗余力地促成了宁波和佛罗伦萨缔结友好城市关系,推动着这两个城市在经贸、科技、文教、体育、卫生及人才培训等领域开展的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

  就在两个月前,马里奥又一次陪同佛罗伦萨市长来宁波,60多岁的他,精神矍铄,非常健谈,和本报记者“拉家常”,称记者为“阿密戈”(意大利语:老朋友)。

  每次他来到宁波,要去吃城隍庙、鼓楼的馄钝,月湖的过桥米线,天一广场饭店里的海鲜鱼头。“可能的话,我将在宁波买一套房子,住下来,做一个真正的宁波市民。”他一边吃,一边连跷大拇指。

  “我会让佛罗伦萨了解宁波”

  马里奥对宁波的印象要回溯到2002年春节前。

  时任宁波国际展览公司总经理的段杰民,陪同宁波国际服装节组委会执行负责人、时任宁波市政府大活动办主任陈国强,赴欧洲取经招展。他们觉得欧洲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服装名城佛罗伦萨,是与宁波最有合作可能的伙伴城市。当时,他们竭力邀请时任佛罗伦萨服装协会主席的马里奥,来参加第七届宁波国际服装节。但当时的马里奥,连宁波在中国的哪里都不清楚。

  在佛罗伦萨乌萨马服饰公司的样品间,马里奥与陈国强、段杰民短暂会面之后,连正眼也没瞧一眼就匆匆离去。

  对于那时与宁波人首次交流时的怠慢,马里奥至今深感歉意和愧疚。

  2003年3月18日,段杰民再次赴佛罗伦萨邀请马里奥来参加第七届宁波国际服装节。当时,伊拉克战争爆发在即,也许是被段杰民冒着炮火危险而来的真诚所感动,那年10月,“非典”刚过去,很多国外的人都不敢来中国,马里奥如约来到宁波。

  此行,马里奥来得很满意,来得很兴奋,宁波让他震撼。

  “第一次来宁波,对宁波的印象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震撼’。很多欧洲人只知道北京和上海,宁波对于他们来讲非常陌生,但我一下飞机,就大吃一惊。宁波沿途的绿地、街道,让我有一种时空错乱的恍惚感,我仿佛又回到了欧洲。”

  “这里不仅风景秀丽,气候宜人,而且和佛罗伦萨一样,有着悠久璀璨的文明历史。佛罗伦萨是欧洲文艺复兴的发源地,宁波有7000年的河姆渡文化,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两地的文化有很多互补之处。”

  此行,他更被宁波发达的服装产业折服,欣赏宁波人的诚信、热情和勤劳,觉得宁波与佛罗伦萨两地今后开展服装产业和文化交流合作大有文章可做。

  “但那时,可以说有99%的意大利人并不知道‘宁波’这个城市。”临走时,他说了一句豪言——“我会让佛罗伦萨了解宁波”。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