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宁波第四轮(2010年)人才紧缺指数发布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0-09-17 13:54:50
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事局局长金俊杰发布宁波第四轮人才紧缺指数

  中国宁波网9月17日讯今年,国家、浙江省相继召开了人才工作会议,宁波市也将在近期召开全市人才工作会议,部署实施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在国家、省、市三个层级的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中,都把“加快开发经济社会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科技创新人才和急需紧缺专门人才是实现我市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率先发展的关键。2007年,宁波第九届“高洽会”期间,率先发布“人才紧缺指数”研究报告,之后每年在“高洽会”上发布,在海内外引起较大反响,是国内紧缺人才定量分析研究的创新之举。对政府制定宏观人才政策、高校合理设置学科专业及规模、企事业单位强化人才开发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地增强了我市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开发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人才开发的信息引导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建设创新型城市、创业型城市、智慧型城市,对急需紧缺人才开发提出了新的要求,本轮人才紧缺指数编制发布,在前三轮成果的基础上,努力寻求创新和突破。

  一是修订人才紧缺重点领域。根据我市块状经济集群发展、临港工业循环发展、新兴产业跨越发展、服务经济高端发展的产业导向和将要出台的教育、科技、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对去年26个重点领域进行梳理和规范,沿用15个,调整和新增9个。在新确定的24个重点领域中,属于工业和服务业传统领域的有机器设备、外经贸与内贸、金融服务、汽车及零部件、运输物流、高档纺织服装、会展与旅游、教育、石化、文具、模具、修造船等12个;属于鼓励发展的新兴领域有电子信息新产业、软件及服务外包、中介服务、高端培训、新材料、新能源、生命健康、创意设计、节能与环保、海洋高科技、新装备制造、生态农业等12个;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各占领域总量的50%。

  二是优化人才紧缺评价指标。本轮指标体系在原有三维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增加了人才动态紧缺指数,由人才流动导致的人才紧缺和企业快速发展导致的人才紧缺两个二级指标构成。将原有人才质量紧缺下属二级指标“高层次人才紧缺”调整为“在职继续教育和创新能力满足程度”,“人才能力素质紧缺”调整为“人才知识结构和应用能力适应程度”。调整后的指标体系由数量紧缺、质量紧缺、供给紧缺和动态紧缺四个维度构成,并对各维度的权重进行重新分配,使之更加科学、更能体现市场供求变化。

  三是完善人才紧缺数据采集体系。本轮人才紧缺指数研究在数据采集和修正过程中,主要采取三个步骤,以确保数据真实可靠。第一步,根据区域、领域确定样本单位数量和比例,采集1200多个用人单位人才紧缺原始数据,计算人才紧缺指数,得出人才紧缺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第二步,调集宁波人才市场1-9月份市场岗位供求报告,采集领域和岗位动态变化数据,修正统计结果。第三步,形成初步报告,送各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正统计结果。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