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宁波城市文化地标涌现 重点文化设施逐步建成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9-21 09:26:11

  城市文化地标纷纷涌现

  宁波大剧院

  宁波大剧院是宁波市政府在“十五”期间,为推进宁波文化大市建设而决策实施的一项新世纪重点工程,是我市一座标志性文化建筑。大剧院由法国建筑师何斐德先生设计。该工程总占地面积13.6万平方米(204亩),建筑面积约5.2万平方米,投资达6.5亿元人民币。

  宁波大剧院以4层楼高为主,中心楼高为5层,内有一个大剧场、一个多功能会议中心以及大型宴会厅、文化展廊和商业中心。从整个主体建筑来看,大剧院的外型犹如大海中的贝壳,大剧场犹如一颗镶嵌在贝壳中的明珠,在夜幕下散发出璀璨的光华。屋顶的造型犹如蝴蝶的翅膀,层层叠落在建筑主体之上。通过一条宽80米、长130米的阶梯,人们可进入露天平台,欣赏优美的音乐喷泉,漫步文化公园。

  宁波美术馆

  宁波美术馆是市委、市政府为大力提升宁波城市品位,推进文化大市建设而建造的公益性大型文化设施。作为三江文化长廊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宁波美术馆也是国内以至国际上为数不多的拥有码头的江边美术馆。据了解,该馆总投资1.2亿,分列大小展厅12个,占地面积15800平方米,建筑面积23100平方米,集收藏保护、陈列展览、学术研究、艺术交流、艺术教育、文化休闲等功能于一体,是现代化、高品位的造型艺术博物馆,同时也是一座既有港口特色、现代气息,又具备中国气派的公共建筑。

  宁波书城

  宁波书城的位置是在江东北路原宁波太丰面粉厂厂址,位于甬江东岸,占地面积4.05公顷,建筑面积9万多平方米。

  宁波书城以“甬江边的城市书房”为主题,通过对滨江水岸工业遗存的改造,兴建了一组具有独特风格的建筑风格,使之成为充满浓郁港城历史文化韵味的建筑群落和文化商业中心。

  如果说,天一阁是宁波传统文化的写照,那么宁波书城无疑是新时代崛起的另一座崭新的文化地标。古今书香遥相呼应,这也正是宁波城市形象口号中“书藏古今”所揭示的宁波人文精神与城市特征具象所在。

  宁波书城涵盖文化消费、文化传播、文化生产、文化休闲等要素,以“书”为核心,精心培育图书流通、文化传播、文化创意、商业休闲四大文化商业功能,营造“书香宁波”的氛围。

  宁波博物馆

  2000年,宁波博物馆建设工程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八大文化设施之一。市政府有关文件明确:宁波博物馆与鄞州区博物馆共同建设,选址鄞州新城区。建成后的博物馆,名称为宁波博物馆,同时增挂鄞州区博物馆牌子。博物馆占地面积60亩,建设规模2.5万平方米,投入资金2.5亿元人民币。

  宁波博物馆由市政府和鄞州区政府共同投资,共同管理,共同使用,实现了市、区两级资源、平台共享博物馆根植大社区地域的模式。鄞州区以宁波博物馆为龙头,在本区内建17家国有和民营博物馆,将鄞州区打造成一个大社区博物馆群,彰显地域文化特色,走上保护文化遗产“博物馆化”之路,而博物馆群也推动了鄞州中心城区的社会、经济、文化聚集效益,促进了鄞州区的整体发展。目前,这种共建模式正在宁波得到推广。

  宁波博物馆建筑倡导的是一种新乡土主义风格。外型突出地域“山”“水”“海洋”特征,平面简洁的长方形集中式布置,但两层以上,建筑开裂,微微倾斜,演变成抽象的山体,这种形体的变化使建筑体成微微向南滑动的态势。其独特之处是建筑外墙由“瓦片墙”和“竹条模板混凝土”混合构成。“瓦片墙”使用了上百万块宁波城市拆迁回收的历代旧砖瓦,由50名工匠手工砌筑,使得博物馆一建成,就凝聚了百年历史,建筑本身就成了历史展品。

  经营管理 宁波特色

  纵观我市这些大型文化设施建设,由于需求资金都相当大,全部由政府部门投资难度比较大。所以,大多数都是采取政府出一点,相关部门出一点等办法建设而成。而后期的管理也是交由相关单位或集团公司化运作模式。市文化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种经营管理模式也算得上宁波特色吧!而且这种模式现在看来还是比较成功的。诸如,宁波大剧院,其经营模式就是非常成功的案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所以,他们可以在剧院周围开展各种经营活动,如店面房出租、演出场地出租等等。当然一些公益性的演出活动也还是要做的。因为,毕竟你还是姓“公”。这样,不仅政府满意,老百姓也满意。

  宁波大剧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现在这种经营管理模式在全国都是创新的。现在政府每年补贴他们一些钱,用于开展一些演出、公益性活动等等,而这些钱尚不足使场馆正常运行。怎么办?这些不足的钱就全部要靠自己去挣,以维护场馆、人员工资、日常支出等等。目前来看,经营状况还算不错,基本能维持大剧院正常的运转。

  市文化部门有关人士还告诉记者,我市在“十一五”期间所建成的文化设施建设中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十二五”期间还将改、迁、建一大批的重点文化项目,诸如宁波市图书馆、浙江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市群众文化艺术中心、宁波市艺术剧院院部等等。这些设施的建成和完善,将会使我市的文化内涵和外延都有一个质的飞跃,让宁波这座文化历史名城更加名副其实。

  东南商报记者 檀传才 文 记者 刘 波 摄

首页  上一页  [1]  [2]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