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莲桥街地块开工建设 将打造成商业文化街区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9-25 07:01:46

莲桥街地块效果图。

  今天,备受市民关注的莲桥街地块将开工建设。根据相关规划,这里将打造成一块富有历史记忆的,集商业、办公、居住于一体的人文院落街区。

  莲桥街地块北临大沙泥街天封塔、小沙泥街,南为延庆寺、观宗寺,东临狮子街、灵桥路,西界解放南路,区域面积18公顷,保护范围10公顷。地块以日湖文化为大背景,以唐宋时期“一塔两寺”(天封塔、延庆寺、观宗寺)宗教文化遗存为核心,保留了一大批明清以来格局与风貌完整的望族宅第与街巷。地块内有文保单位4处,历史建筑约20处。

  莲桥街地块也是宁波申报“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极为重要的历史遗存和文化风貌协调区。在老城区所有现存历史地段中,其规模和质量仅次于天一阁周边中营巷重点保护区,位列第二,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

  此次开工的莲桥第项目总占地面积约66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91000平方米,是宁波“中提升”旧城改造战略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宁波紫线规划八大历史文化街区最具影响力的保护性开发项目。

  根据规划,莲桥街地块将保留一切可保留的院落。根据前期的调查分析,将保留的院落分为两类,一类是原地保护院落,如孙传哲故居、士大夫第、卢氏支祠等;另一类是原貌迁建院落,如杨氏宗祠、莲桥街李宅等。

  同时,全区还以一条轴线,多个景观节点建立完整的空间体系,打造一条串联人文、商业、景观的公共活动轴线,从北到南联系了天封塔、历史风貌区、观宗寺、旧城更新区和奉化江,构建既保留历史记忆又焕发新活力的城市功能区。

  东南商报记者 林伟 通讯员 许玉芬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