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今冬征兵即将开始 女兵征集"花样"有点多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10-20 12:59:05

  中国宁波网讯 每个青年在入伍前都将确保递交“两书”:一份为自愿参军的申请书,一份为服从分配的承诺书。记者从昨日召开的今冬征兵宣传工作会议上获悉,为确保廉洁征兵,市征兵办将公开工作人员的相关信息,加强社会监督。

  女兵征集增加体能测试

  据悉,今年全省将征集近300名女兵。根据国防部征兵办公室通知,今冬女兵继续全面面向社会征集,推行网上报名,坚持全程公开。目前,网上报名系统已经开通(http://zbbm.chsi.com.cn),报名截止时间延长至10月30日18时。

  去年开始实行女兵征集全面公开,并得到社会各方好评,今年建立了全国统一的“应征女青年网上报名系统”,女兵征集将全部实行网上报名。报名对象为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有分数可查的2010年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高中应届毕业生年龄在17至19岁,高校应届毕业生年龄在22岁以内,并要求政治合格,身体健康,志愿服义务兵役。

  据悉,今冬女兵征集将增加体能测试项目,征集程序更加科学完善。同时,对女兵的身高要求也由160厘米提高至162厘米。

  体检医生资格为副主治级以上

  “据统计数据,今年适龄青年总数减少了近10%,可征青年更是减少了20%”,市征兵办钱旭勇参谋昨天在会上谈起了今年征兵工作可能将遭遇到的一些困难。

  他将原因归结为三点:一是随着高考录取率的不断上升,宁波目前已有八九成的普高生可以入读大学;二是现在青年能成功通过“体检关”的有所降低,除了众所周知的近视等常见“短板”,近年来在体检中竟然能发现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抑郁症、心肌炎等一般中老年人才有的病症;三是部分青年存在怕苦怕累的思想,入伍热情不高。

  “为了严防在体检环节出现人为干扰,今年的体检医生全部为副主治医师及以上级别。”钱参谋说,同时征兵办还将加大抽查力度,“抽查率要达到20%,如果某个体检组的合格率低于85%,则要全部复查。”

  高学历青年可享优先

  “同等条件下,优先征集学历高的青年入伍;同等学历的,优先征集应届毕业生入伍”,今年征兵政策仍将继续履行这“两优先”。据悉,今年征集的主体对象为具有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下同)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

  征集的非农业户口青年,应具备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优先征集大专毕业以上文化程度青年入伍,然后再征集高中毕业文化程度青年入伍。征集的农业户口青年,应具备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优先征集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青年入伍,然后再征集初中毕业文化程度青年入伍。少数民族居住集中的地区、海岛和完成任务确有困难的地区,经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批准,征集非农业户口青年的文化程度可放宽到初中毕业。

  在女兵征集的筛选环节,记者留意到,高考原始总分成了很关键的“排名”因素——网上报名系统将以应征女青年户籍所在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高校应届毕业生为入学前户籍所在地),按照高中、高职(专科)、本科不同学历类别,依据高考原始总分数由高到低的顺序,自动择优筛选数倍征集任务数的报名人员为征集对象。

  宁波晚报记者 滕华 通讯员 赵继承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