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宁波它山堰历千年而不衰 曾一度孕育明州府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0-10-26 12:23:05

  王元暐“三议”设堰 反映它山堰三大功能

  陈思光说,它山堰建成后,由于历史推移和自然因素,千年以来,上游河道时有淤塞,也妨碍了下游泄洪。自唐代开始,宋、明、清等各朝都有对它山堰进行整治、维修。1992年至1995年,政府再有一次维修整治工程。

  四明山计有二百八十峰,雨水充沛,百溪竞流,鄞西上游河道由于山洪频发,溪流引水不畅。去过它山堰的人都发现那里有一条王元暐路,此路名便是为了纪念它山堰的建造官王元暐。王元暐当时提出“三议”,让官员讨论如入治水蓄水,造福百姓。其实,这“三议”正是它山堰的功能所在。其中,王元暐提出,鄞西上游水系,旱则下闸蓄水灌溉桑禾,涝则把闸拉起而泄洪流入奉化江。此外,鄞江上游咸潮倒灌一直是当地民众的忧患,因为用水受到限制了,它山堰的建成,旱则可以阻挡咸潮倒灌,又能蓄水而引水灌溉农田,涝则可以泄洪入海。王元暐当时说,虽然这样耗资巨大,也打扰了民众,但是一劳永逸,还是最终决定建造它山堰。

  据网友的讨论,时移世易,知晓它山堰的年轻人甚少,只有部分对文物或旅游感兴趣的人到访过它山堰。石堰堰底倾向上游,可以增加堰体的水平抗滑稳定性一倍以上,堪称奇迹,是一大观,如今它山堰更多功能是偏向于成为旅游胜地。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锦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