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宁波母亲河恢复性清淤初战告捷 杭甬运河再通航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0-10-28 15:58:25

  【核心提示】三江河道恢复性清淤工程是我市的一项重点工程,也是一项民生工程。经施工,本来小船都进不了的姚江大闸至三江口航段,现在恢复通航300吨以下的船只了。该河段低潮时原先只有约50米的航道拓宽至150米宽,市民现在漫步柳荫时,两岸淤泥再也找不到踪影了。宁波母亲河恢复性清淤工程初战告捷。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图为三江河道恢复性清淤工程平面施工图。 (资料图)
  中国宁波网10月28日讯(记者 陈锦源)三江河道恢复性清淤工程是我市的一项重点工程,也是一项民生工程。三江河道清淤一期工程已于9月28日全面完工,有效改善了工程河段的景观、防洪和通航问题,这是记者从28日上午举行的该工程实施情况通报会上获悉的。

  清淤工程分三期进行 计划明年年底收官

  近年来,三江河道淤积情况日益严重,对河道行洪排涝、通航和城市景观都带来了严重影响,特别是退潮时姚江、甬江江底出现严重裸露现象,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去年宁波市三江河道恢复性清淤工程初步设计获市发改委批复。

  据市三江河道管理局局长助理陈望春介绍,清淤工程工期为21个月,清淤河道长40.4公里,清淤土方量约432万方,概算总投资1.78亿,其中,一期工程工期为今年4月至9月,范围包括姚江闸下全段,三江口区域及甬江段至庆丰桥,实施河道长6.3公里,清淤土方117.8万方。

  此外,该工程计划分三期实施,分段验收。二期工程工期为今年9月至2011年5月,范围从甬江庆丰桥至出海口,实施河道长23.3公里,清淤土方244.5万方。三期工程工期为2011年5月至2011年11月,范围从奉化江鄞州大桥至江厦桥,实施河道长11.6公里,清淤土方约69.1万方,并对一期工程的局部河段进行回淤维护。

  截至2010年9月28日,一期工程全部结束,共抛泥1762船次,完成清淤土方量117.6万方,完成投资6000万元,其中工程费4821.5万元。

  淤泥从何来? 专家分析人为和自然二大因素

  这淤泥从何而来呢?陈望春也在思考,他说这主要是人为和自然两大因素。宁波甬江、奉化江和姚江闸下的这一段,是我市潮汐河段,具有河道特殊性。甬江区域属于不规则半日潮,每天潮水有两高两低。涨潮时,江水把外海潮汐带入甬江和奉化江区域。姚江在1958年建闸以后,潮水均不上溯,而奉化江潮水则可以上溯到北渡。当潮水变缓时,这些夹杂着江沙的潮水便在河道沉积,潮涨潮落,日久形成淤泥。

  人为原因与自然原因相比,不容忽视。随着宁波城市建设进程的推进,城市泥浆渣土量日臻增多,现时每年需要处理的淤泥渣土约2000万吨。清淤工程总指挥张理振说,在没有实施城市泥浆渣土倾倒管理前,违规倾倒淤泥渣土的现象也较多,大多以夜晚偷排为主,人工淤积同样不可小觑;现在有关部门开始了这方面的管理,发现违规倾倒淤泥渣土的,将罚款3至20万元,经过多方协调和开展工作,宁波母亲河现时变得水更清,河道更宽。

  至于这次工程的淤泥,施工方将按照有关部门“弃土管理办法”要求处理。陈望春说,根据监理单位监控记录和在海事局指挥中心调取的船舶航迹显示,一期工程1762船次的出海船舶都按照要求把淤泥运达海上指定抛泥区。如果施工方违规倾倒了,他们将受到首次罚款10万元的累加处罚。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锦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