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宁波母亲河恢复性清淤初战告捷 杭甬运河再通航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0-10-28 15:58:25

此次大规模清淤有效改善了工程河段的景观、防洪和通航问题。
  清淤初战首捷 杭甬运河再度通航、景色更美

  “在没有实施河道清淤之前,和义大道沿江一带,两岸杨柳依依,可望江堤一看,两边都是厚厚的淤泥;经过半年来的日夜施工,现时这一带淤泥踪影不见了,游人心情也舒服些。”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周国柱说。

  据《宁波日报》报道,三江口江北侧和解放桥上下游曾是淤泥堆积最为严重的河段。笔者看到,现在这两处河段大面积的淤泥滩鲜见踪迹。特别是一期与二期工程的分界点——庆丰桥两边,一边几乎看不到沉积淤泥,另一边是沿江裸露在外的淤泥滩,对比鲜明。“现在好多了,过去这一路开过去,船尾部的甲板上都是被螺旋桨带上来的泥巴。”笔者所乘游艇的驾驶员说。据了解,该工程二期预计将在本月启动,范围从甬江庆丰桥至出海口,实施河道23.3公里;三期工程预计明年启动,范围从奉化江鄞州大桥至江厦桥,实施河道长11.6公里。

  在1959年姚江大闸投用后,姚江下游潮水不再上溯,日久姚江大闸至三江口一段,日久河道积淤严重,杭甬运河这一段失去了航运作用,杭州等地货物通过宁波出海一度受阻。这次清淤,使得这段河道恢复至500吨船只通航,但因新江便桥限航300吨船只通航,所以目前清淤后该航段可通航300吨以下船只。尽管如此,这段杭甬运河再次通航,使得多地货流可以通过较为廉价的内河航运完成,效益得到一定的提高。

  据《宁波日报》报道,目前该工程的117.8万立方米淤泥主要倾倒在入海口。相关研究显示,我市三江流域的淤泥粘土土质含量较高,有机质较少,可做为烧制建筑材料的原料使用。前不久,我市一家新材料科技公司与浙江大学合作的河道淤泥制备烧结多孔砖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已正式立项,接下来,这些三江淤泥将有可能运至砖厂进行烧制实验。每期工程结束后,后续监管如何跟上?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工程将通过三年努力,恢复三江河道2005年的河道行洪能力。待工程全部结束后,将对一期、二期工程进行回淤清理。同时,在工程进行过程中乃至工程结束后,协同海事、城管、公安等部门做好三江河道淤泥疏堵和监管工作

  除了美化景观和使杭甬运河再度通航外,此次大规模清淤还提高了我市排涝效率。此外,为实现恢复性清淤工程的预定目标,指挥部加强了对工程质量的管理,建立了施工单位自检、监理单位复检、第三方测量验证、业主单位认定、质监单位监督相结合的质量保证体系。在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方面,严格按照工程设计及施工技术规范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清淤任务。

  随着恢复性清淤工程的展开,三江河道管理局等相关部门下一步将开展三江河道淤积监测工作和常态化清淤工作。

【编辑:陈锦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