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中老年游客占据甬城秋冬旅游市场近8成份额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1-24 08:39:56

  中国宁波网讯 前天,由浙江飞扬国际旅行社组织的“南中国14日游”正式发团,276名老年游客乘坐火车,浩浩荡荡地前往韶山、桂林、香港、澳门等地游玩。

  同一天,由该旅行社组织的“诸暨500人两日游”团队顺利完成游程,回到宁波。这500人的庞大队伍中,绝大多数为老年游客。

  “银发族”正成为秋冬季甬城旅游市场不容小觑的主力军。近年来,我市人口老龄化进入快速发展期,全市老年人口以年均不低于3%的速度递增,目前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已超100万,约占总人口的17%。这使得“银发族”在这几年的旅游市场上越来越活跃,大有唱“主角”之势,今年这一趋势更为明显。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世博”旅游结束后,老年游客及部分中年游客正在成为浙仑海外、宁波青旅、国旅宁波公司、宁波海外等甬上多家旅行社最主要的客源。

  从甬城多家旅行社反馈的数据看,中老年游客已占据了近期出游人数的近8成。据介绍,“十一”黄金周一过,尤其是到了十一月,旅游市场进入了相对“淡季”。这时,相比于上班族经济宽裕但没时间,学生族有精力而无长假,中老年游客因出游不受时间限制而成为了旅游市场中活跃的主角。秋季是一年中的最佳旅游季节,中老年游客在此时出游,不仅领略各地最美的风光,同时也能享受到旅游淡季带来的出游成本低、景区游客少的好处。

  宁波前往上海、南京、福州、厦门等方向动车的开通,更使“银发族”出游如虎添翼。据市旅游局市场处有关人士介绍,从不久前结束的宁波动车旅游节的组客情况看,相对于年轻人热衷于飞机出行,老年人更青睐动车游,他们觉得乘坐动车出游更加从容、舒适,价格也相对实惠。正因为如此,我市几家旅行社最近推出的长江三峡火车游、动车线厦门游等线路,受到老年游客的追捧,有的还创下了400多人次的日收客纪录。

  “银发族”出游来势汹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旅行社争抢老年人市场这块“大蛋糕”。据介绍,早几年,很多旅行社把接待老年团队看作是吃力不讨好的事,因为老年人精打细算的消费特点决定这部分人群“油水”并不多。但从今年出游情况看,这种状况正在悄悄发生改变。一方面,现在很多老年人越来越“想得开”,讲究“享受”,对旅行中吃住行游购娱的标准有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甬城许多老人出游是子女奉献“孝心”,他们为父母“买单”时出手更为阔绰。

  为此,甬城多家旅行社把“夕阳红”、“银发团”等特色项目作为最近的主打产品,推出了文化游、风光游、疗养游、休闲游、健身游等一系列“夕阳红”特色旅游线路,价格则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除线路外,我市一些旅行社还针对老年人市场推出了特色服务。宁波飞扬国际旅游广场上月开出了“老年旅游专卖馆”。这是我市第一家老年旅游专卖店,号称将专为老爸老妈出游提供量身订制服务。还有旅行社正准备推出高品质的“银发纯玩团”,所有线路不进购物点。

  宁波日报记者 吴俊琦 通讯员 俞瑶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