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联通下月起限制iphone4机卡分离引发网友热议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11-26 08:17:50

  从12月1日开始,新办理联通iPhone4合约套餐的用户,如果机卡分离使用,其按月返还的话费将被冻结。宁波联通表示,针对市场上办理中国联通iPhone4合约套餐后恶意拆包,高价售卖iPhone4、低价抛售电话卡的情况,联通从12月起将实施限制iPhone4套餐机“机卡分离”的政策,如发现iPhone4未与号卡进行捆绑使用,将对合约计划中的预存款进行冻结。(本报昨日曾作报道)此消息一出,立即在东南商报网及商报官方微博上引发热议。商报微调查显示:大部分网友觉得,联通禁止拆包妨碍了用户的自主选择权,还有一部分网友认为,何为“恶意拆包”难以认定,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联通相关人士,并对此话题展开调查。

  质疑

  如何界定“恶意”拆包?

  如果有人通过联通套餐送iPhone4进行牟利,打击这类人自然无可厚非,但怎么界定所谓的“恶意”拆包成了网友们质疑的主要焦点。

  网友“Shu轻Shu重”:iPhone确实不好买,我算了算联通的价格和水货也差不多,而联通是行货,就咬咬牙订了个,但平时我还是使用原先的移动号码,只有上网时才用联通号,联通是怎么界定“恶意”与“非恶意”的呢?

  昨天中午,记者就此采访了宁波联通,相关人士答复:目前,只要是签约客户,它的联通iPhone上不使用绑定号码就视为“恶意”拆包行为,无论是少数人非法倒卖或个人因种种原因不使用绑定的联通号,返还的话费都将被冻结。

  客户隐私是否受侵犯?

  联通表示“公司在后台可以知道,某个号码是不是正在被当时一起售出的合约iPhone4使用,如果一段时间内,该号码在比对时都被发现并不是在与之对应的iPhone4上使用,那就将被认定为‘拆包卡’,其中的话费将被冻结。”联通只需将检测到的已经拆卖的iPhone4手机的串码IMEI从激活库中删除,那么这台手机将变成废铁一块,除非用户永远不上网。

  针对有的网友认为会泄露隐私的说法,宁波联通相关人士答复道:每个签约的联通Iphone4,它的SIM卡号和手机的IMEI号都是对应的,当你在拨打电话的时候,通讯运营商的数据后台不仅有你的SIM卡号显示,还有IMEI号码的显示。当你将从联通iPhone4上拆包的号码用到其他手机上时,联通就视你没有履行合同条款。这样做是为了防止少数人拆包倒卖,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