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十二五”规划建议之民生解读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12-10 07:17:01

  【关键词1:收入】

  收入分配差距过大“十二五”有望实质解决

  【原文】把促进消费升级与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和城乡民生改善结合起来,合理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着力提高城乡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强居民消费能力。

  【解读】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晓光

  在“十二五”期间,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现象,将有望得到实质解决!

  为解决收入分配差距问题,“十二五”我市计划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继续推动各类企业建立平等协商机制,积极在非公有制企业开展集体协商,在小企业集中的地区、农民工集中的行业大力推进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协商。目前宁波已有21000多家签订了工资集体协商协议,130多万名职工可以通过工资集体“谈判”等方式获得加薪。将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在我市已建工会的企业普遍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此外,将健全以工资指导线、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行业人工成本信息和工资集体协商为主要内容的企业工资宏观调控体系,指导、督促企业依法建立工资分配和工资支付制度。并适时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着力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

  【关键词2:菜篮子】

  5年建成8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

  【原文】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和结构,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稳定副食品生产和供应。

  【解读】市农业局

  从2011年开始,全市用5年时间建成8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全面提升40万亩市级粮食生产功能区。建成产业布局合理、多功能有机融合、循环清洁生产、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相对集中连片、面积2万亩以上的20个左右现代农业综合区;建成主导产业优势明显、生产设施完善、产品优质安全、集中连片的60个主导产业示范区;建成设施装备先进、竞争优势明显、品牌效应突出、经济效益领先的120个特色农业精品园,使之成为全市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集聚的功能区、先进科技转化的核心区、生态循环农业的样板区、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区。

  此外,“十二五”期间,市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