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宁波文化名人王阳明首次"登"上《百家讲坛》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12-11 08:29:04

  王守仁(1472年-1528年),字伯安,号阳明,浙江余姚人。他是中国明代最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书法家和军事家。他非但精通儒家、佛家、道家,而且能够统军征战,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全能大儒。

  主讲者董平:

  “王阳明是一个潇洒的人”

  昨天中午,《传奇王阳明》第一集在央视首播,讲的是王阳明的少年时代,董平教授的讲解生动有有趣。“以前《百家讲坛》讲孔子的时候,手头掌握的史料无法贯穿他的一生,就不好按时间顺序来讲。关于王阳明的史料非常丰富,所以我们选择了按照时间顺序来讲,要讲他是如何变成伟大人物的。”《百家讲坛》制片人聂丛丛介绍。

  “王阳明的生活事迹更有故事性,我在讲的时候尽量通过故事来表达他的思想。”董平说,“让更多的人知道王阳明这个人,知道他的一些基本的思想就可以了。”董平说,毕竟《百家讲坛》是一个大众媒体,不是一个讨论学术的学术论坛。

  在主讲人心目中,王阳明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王阳明是一个潇洒的人,又是一个严谨的人。”董平说,王阳明12岁立志做一个圣人,整个人生没有改变这个志向,是一个至死不渝为确定的生活目标去行动的人。他是一位知行合一的坚定实践者,他拥有跌宕起伏的传奇人生和博大精深的哲学思想。这些不仅可以从他的诗文中看出来,而且还可以从他的行动中看出来。

  宁波的文化名人还会上百家讲坛吗?

  余姚市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从2009年开始就着手酝酿借助央视《百家讲坛》这个传播平台宣讲王阳明,经过选题策划、资料搜集、主讲遴选、台本打磨等环节,由余姚市委宣传部和央视科教频道“百家讲坛”栏目联手打造的《传奇王阳明》开播了。浙江名人众多,以后还会开讲其他的名人吗?央视科教频道副总监冯存礼表示,宁波有很多文化名人,像黄宗羲、严子陵、朱舜水等人的一生都很有故事性,他们选择讲王阳明也是看好这一个题材,因为王阳明一生的传奇性更强,讲起来趣味性大。“这些名人只要策划的都有可能上《百家讲坛》。”冯存礼表示。

  《百家讲坛》的栏目制片人聂丛丛说,其实做严肃节目经济效益也不错,《百家讲坛》还曾被评为“最具投资价值的电视栏目”。

  昨天,宁波籍文化名人王阳明“登”上了央视《百家讲坛》,主讲者是浙江大学哲学系主任董平教授,以前他曾在《百家讲坛》讲过管仲。昨天上午,央视百家讲坛《传奇王阳明》系列节目首播及图书首发仪式在王阳明故居广场举行。据悉,这是百家讲坛首次开讲浙江籍历史文化名人。

  东南商报记者 薛智谊 通讯员 李荣荣/文 薛智谊/图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