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宁波文化名人王阳明首次"登"上《百家讲坛》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12-11 08:29:04

  关于王阳明的那些事

  “真三不朽”什么意思?

  去过王阳明故居的人,可能都会对一个写有“真三不朽”4个字的牌匾感到疑惑。昨天,董平教授在仪式上解释说,古人追求“立德、立言、立功”这三不朽,但要这三个全拿下,很难。而王阳明做到了,所以被称为“真三不朽”。

  什么是“心学”?

  王阳明被称为“心学”大师,提出了以“心即理”、“致良知”和“知行合一”为核心命题的“心学”体系,把中国古代哲学推向了高峰。什么是“心学”?“致良知”又是什么意思?昨天,记者请教了长期研究王阳明的余姚市档案史料研究会会长诸焕灿和董平教授。

  诸焕灿说,“心”是“思想”的意思。“心学”是哲学的一个范畴,区别于朱熹的“理学”。“理学”认为,上天规定人一生下来就有好人坏人之分,老百姓要服从上天的规定,听从天子的话。王阳明继承了宋代陆九渊强调的“心即是理”,即最高的道理不需外求,而从自己心里即可得到。

  什么是“致良知”?

  什么是“致良知”?诸焕灿说,孟子认为“人之初,性本善”,人一生下来就充满良知,荀子提出来“性本恶”,要靠后天教育增加良知。而王阳明认为人一生下来后,良知和私欲都存在,通过学习可以扩充良知,这样坏人也可以变为好人,而如果不学习,让私欲扩充,那么是好人也会变成坏人。“致良知”就是指通过学习扩充良知,排除私欲,这样一个人可以达到圣贤的地步。而实现“致良知”,必须做到“知行合一”。

首页  上一页  [1]  [2]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