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中共宁波市委关于制定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2-15 07:27:06

  2011年至2015年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的关键时期。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宁波发展实际,科学编制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

  一、“十二五”时期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

  (1)“十二五”发展的现实基础。“十一五”以来,全市各级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实施“六大联动、六大提升”发展战略,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克难攻坚保增长,坚定不移抓转型,全力以赴惠民生,胜利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发展的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人均生产总值实现翻番,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港口货物吞吐量跃居世界第四位,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宁波杭州湾新区、梅山保税港区等重大功能区块建设加快推进,杭州湾跨海大桥、甬台温铁路等一批重大交通设施相继建成,文化大市建设成果明显,连续两届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社会管理和平安创建水平不断提高,为“十二五”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积累了宝贵经验。

  (2)“十二五”发展的宏观背景。未来五年,宁波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又面对严峻的困难挑战。经济全球化纵深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调整孕育新突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国内需求不断扩大,改革开放和区域开发深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一体化发展进入新阶段;省委要求今后五年浙江科学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特别强调要推进宁波都市区建设和打造以宁波—舟山港临近区域为核心区的“海上浙江”。这些都为我市“十二五”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外部需求加速变化,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我国区域发展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竞相发展、你追我赶的态势进一步凸显;我市“十一五”时期的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但发展中仍然存在问题和不足,经济结构性和素质性矛盾突出,企业创新能力仍然薄弱,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与先进城市相比仍有差距,城乡公共服务体系不够完善,土地、资源、环境等方面的约束加剧,构建和谐社会的任务还十分艰巨。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加快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抢抓机遇促转型,发挥优势促提升,推动宁波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3)“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省委“八八战略”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继续推进“六大联动、六大提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深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富民强市、文明和谐为根本目的,加快打造国际强港,加快构筑现代都市,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加快创建智慧城市,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加快提升生活品质,全面建成惠及全市人民的小康社会,为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