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十一五”宁波文化建设硕果累累、全面突破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2-17 09:36:56

  宁波日报记者 谢安良

  文化体制改革吹皱一池春水。

  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为先导,宁波以前所未有的文化自觉,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文化凝聚力、竞争力、创新力和辐射力显著增强。

  过去的五年,是宁波文化建设全面突破的五年,是硕果累累、亮点纷呈的五年。

  抓文化就是抓发展,抓文化就是抓未来。坚持科学发展、繁荣发展、创新发展、惠民发展,宁波的文化建设再一次站在了历史的起点。

  机制突破,文化民生建设实现质的飞跃

  精彩闪回全市95%的村建有文化活动场所,54%的村建成村落文化宫。截至2009年底,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共放映电影近10万场,演出戏剧4000多场,受惠群众千余万人次,在全国率先实现“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目标。文化民生机制创新在全国率先破题。

  文化发展是民生之魂。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既是文化发展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宁波市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加大对公益性文化的投入,使文化惠民工程真正落到实处。

  在城市,积极推行公共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图书馆的免费开放,提高文化的辐射力;在农村,深入推进“三下乡”、“万场电影千场戏剧进农村”、“农家书屋”、“彩虹行动”等文化惠民活动,确保农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文化大餐。

  文化惠民,设施是关键。以“东海明珠工程”、“15分钟文化活动圈”为重点,宁波市“十一五”累计投入45亿元,加大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力度。目前,公共文化设施基本覆盖宁波城乡,市、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基本形成。

  文化民生机制创新,宁波在全国率先破题。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探索公共文化服务外包,政府实现由办文化到管文化的职能转变。

  公共文体设施运作,采取委托经营、场团合作、经理人管理等方式,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公益文艺演出,实行政府采购、公司运作、全民享受。鄞州区“天天演”文化惠民工程自2009年3月启动至今,组织各类演出1000多场,惠及群众120余万人。

  机制创新,百姓受益。公共文化服务外包,让宁波百姓享受到了更大范围更高质量的文化服务。

  下步思路 “十二五”期间,宁波将投入百亿元资金用于重点文化项目建设。完善“十五分钟文化活动圈”,增强县级文化馆、图书馆和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服务功能,全面推进村(社区)基层文化宫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提高公共文化活动的群众参与度。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