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探营2号线先行节点南站站:从“硬骨头”啃起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2-22 10:13:08

一号线施工场景。(胡建华 严龙 摄)

  大事记

  2008年7月,2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及相关专题研究设计工作开始;

  2008年8至9月,《宁波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先后编制完成征求意见稿、送审稿、报批稿;

  2009年9至11月,《宁波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总体设计》(四册)完成;

  2010年3月18日,《宁波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

  2009年12月至2010年4月,在《总体设计》基础上,全面开展2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工作,目前,工程的线、站位方案基本稳定。

  从月湖银座11楼看火车南站,曾经人流如梭的南站广场和候车室已全然不见,铁轨两侧十几台大吊机隆隆作响,一派繁忙。在南站北广场地下停车场,十多只泥浆槽整齐排列着,一旁的挖土机正在平整地面。

  5年后,这里将建成33.3米宽的岛式展台地下二层车站。当您提着行李从火车南站下车,可借扶梯垂直上下,下可搭乘4号线,上可乘坐2号线,奔向宁波各地。作为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先行节点和施工难度最大的站点,11月初,南站站破土动工,拉开了2号线一期工程的建设大幕。

  方便换乘2号线与4号线

  “以后,我们就在这个长方形的场地上施工。”工人手指的方向,其实是火车南站近1万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施工队进场后,首先拆除了停车场的顶部和立柱,而这个长方形底部刚好可用作施工场地,待地连墙建好后,再进行这一区域的深基坑开挖。”负责铁路南站站点建设的中铁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冠南告诉记者。

  宁波的软土土质是轨道交通建设面临的一大考验,中铁十三局对此并不陌生。早在一年前,它就承接了1号线一期鼓楼站和东门口(天一广场)站点的建设。当时,东门口(天一广场)站点是1号线一期工程中基坑开挖最深的站点。

  然而,相比之下,南站站的施工更为复杂。“它将是2号线和4号线的换乘站,2号线在上,4号线在下,施工时既要考虑到2号线基坑、地连墙需求,更要为今后4号线的建设做好前期准备,避免重复建设。”周冠南说,目前施工的正是最难、最棘手的工程。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