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回望“十一五”,鄞州辉煌5年路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2-28 10:39:59

  “十一五”时期,是改革开放以来鄞州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受惠最多的时期,也是鄞州区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时期。

  近五年来,鄞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积极推进“三大行动纲领”建设,实施“幸福民生40条”,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等一系列严峻挑战,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鄞州人民锐意改革创新,奋发图强,谱写了经济发展的新篇章,铸就了社会进步的新辉煌。

  回首过去不平凡的五年,鄞州走过了极不寻常的时期,在经历了金融危机、资源短缺、冰雪灾害等严峻考验后,鄞州经济依然交出了令人满意和喜悦的答卷。

  五年来,鄞州经济社会发展始终走在我市乃至全省前列,地区生产总值、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科技综合实力等主要指标一直保持领先。

  回望过去,一组组精彩的数据,彰显了鄞州人敢为、求实、争先的精神;剖析原因,一个个具体的实例,生动阐述了区域经济发展的“鄞州经验”——

  经济建设篇

“十一五”期间城乡居民收入情况(元)

“十一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经济总量五年增长近一倍

  精彩数据800亿元和175亿元!这是鄞州今年预计的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五年间,鄞州经济总量增长近一倍。按户籍人口计算,去年全区人均GDP达到87989元,列全省第二位,是2005年的近两倍。

  背景解读五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共建和谐鄞州、共享全面小康”的目标,深入实施竞争力提升行动纲领,既立足当前保增长,又着眼长远调结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总量攀升速度不断加快。全区生产总值由2005年的353.14亿元增加到去年的703.5亿元,四年年均增长14.2%,总量位居全市首位、全省第二。去年全区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45.1亿元,保持全省第一;2006-2009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87亿元,一大批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经济社会发展的后续发展能力和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先进制造业壮大提升,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软件动漫等新兴产业高速成长,三次产业比例由2005年的4.9:63.8:31.3调整到去年的3.7:61.9:34.4,第一、二、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2005年的2.7%、62.5%和34.8%调整为去年的1.7%、30.8%和67.5%。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74家,总量占全市30%;国家授权专利位居全市前列。产业发展能力位居全国各县(市)区第二,科技综合实力跃居全省第一。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