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企业钟情网络词 宁波一个月冒出7家"给力"企业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1-12 07:14:17

  >>>调查

  钟情网络热词的企业不少

  事实上,用热词注册字号这两年在宁波频有发生,记者查询工商部门注册登记信息发现,“不差钱”、“非诚勿扰”、“阿凡达”等热词都有被注册字号的情况。

  2010年4月30日,宁海县不差钱调剂商行在当地工商部门注册登记。

  2010年10月18日,奉化市非诚勿扰服装店在当地工商部门登记注册。

  2010年1月至9月期间,宁波有10家企业的名称中使用了“阿凡达”的字眼,而当时正是美国3D电影《阿凡达》的全球热播年,企业用“阿凡达”注册字号多少是想搭上电影热映的顺风车,为自身造势。

  记者了解到,10家带有“阿凡达”字眼的企业,有物流类企业,有科技类、电子类、新型材料类企业,有餐饮酒店管理类以及农业类企业。针对这一现象,工商部门相关负责人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阿凡达》属于科幻影片,所以用于科技类、新兴行业更为合适,而用于酒店用品经营就有哗众取宠之嫌。”

  这么多热词被经营者关注,工商部门认为这一现象说明热词已成为了市场主体字号备选的新热点。工商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字号的选择不仅受到法律法规的约束,而且体现了中国的语言文化艺术。在竞争激烈的今天,取个符合规范的、不与别家相近的字号已有难度,而想让自己的字号在众多的主体中脱颖而出也实非易事。

  对于这一点,颜女士深有体会。虽然最后公司字号用上了“给力”效果不错,但在最初取名的时候,“给力”并不是首选。“我试过‘博力’、‘百合’、‘梅花’等四五个比较上口、好记的名字,但是注册登记的时候发现这些名字早就被人用过了。”

  工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年度热词由于知晓度广,兼具新颖性,还有特定的指示含义,巧妙地运用到市场主体的字号中,可加深大众对该市场主体的印象。不过,投资者在利用热词做字号时,也应注意该词的特定含义。他提醒,字号如同一个人的名字,体现着企业的个性文化与智慧,成功的字号能“先声夺人”,有助于大众快速识别,如果投资者们对字号无从下手,不妨试试有积极含义且与行业相关的热词。

  东南商报记者 周雁 通讯员 徐俊杰

首页  上一页  [1]  [2]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