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一级饮用水域杜湖边惊现神秘别墅 归属仍不明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1-12 09:00:14

距热议别墅两百米的豪华在建别墅。(单玉紫枫 摄)

  据附近村民介绍,别墅是2005年起建,2007年建成,平时少有人住。

  “政府说要保护水源地,动员我们都往外迁,可现在却有人往里面建别墅!”附近村民朱婆婆告诉记者。

  掌起、观海卫:别墅“身份”不明

  记者先联系了掌起镇综合办的沈主任。他认为,湖边别墅地处掌起镇裘家村与观海卫镇杜岙村交界处,目前尚不能确认该别墅就是在裘家村境内。“下一步,我们将联合观海卫镇对这幢别墅做详细调查,相信过段时间结果就会出来。”

  昨天上午,记者又来到掌起镇政府。镇土管所范所长的说法仍与5天前一样,他说两村交界处存在几十亩零星“插花地”,别墅土地到底归哪个镇还需进一步核实。不过他表示,一级水源地建别墅,应该经过规划、土管、水利、环保等多部门审批,但他们至今没有查到审批资料。

  记者随后赶往观海卫镇政府。分管城镇建设的钱副镇长称:“房子的主人肯定是钻我们管理上的空子,故意挑这种两镇之间界限模糊的地方来建。”他说,对于房子的归属,镇里还将进一步着手调查。

  记者查询到,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第39条规定:未申请或申请未获得批准,未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而建成的建筑属于违章建筑。其中,“侵占城市水源保护区的违章建筑”则在必须拆除之列。

  《宁波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和污染防治办法》第三章第十二条规定,在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扩建与供水、防洪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而2010年制定的《浙江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草案里也注明: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已经建成的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拆除或者关闭。

  谁建的别墅,纠结了谁?

  那么究竟是谁建的别墅?观海卫镇杜岙村村委会解主任告诉记者,网友热议的别墅在掌起裘家村,目前只知道网友热议的这个别墅是掌起一个老板建的,其他别墅的来历并不清楚。

  记者几经辗转,又拨通了掌起镇裘家村村委会裘主任电话。这位裘主任却语出惊人:“我‘下岗’了!现在的村主任不知道是谁,房子是老的协议订出去的,与我无关!”他说,他从2009年5月上任,今年1月刚“下岗”。大概两个月前,他才听村里老百姓讲起这个“神秘别墅”的事情。

  “裘家村违章房子特别多,这幢房子有点年头了。据我所知,这就是我们裘家村一个老板建的!”

  两村村干部说法互为映证:别墅是掌起一老板所建。那镇里了解的情况呢?

  掌起镇土管所的范所长称,湖边别墅的女房主是裘家村人,在某个私企业里工作,而男房主的来历,范所长没有透露。

  关于此事,本报将作进一步跟踪报道。

  宁波日报见习记者单玉紫枫

首页  上一页  [1]  [2]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