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外地员工回家过年 洗车店老板亲自上阵洗车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1-12 09:29:35

  昨天上午,孙女士来到四明中路上的一家洗车店洗车,只见往日热闹的洗车店格外冷清,过了好一会,老板才戴着塑料手套冲了出来,“洗车工提前回家过年了,我来给你洗!”

  记者了解到,春节临近,随着员工大批提前回家,甬城服务业再现用工荒,餐馆、家政服务、洗车等行业用工缺口最大。

  用工告急

  店里只剩下一个洗车工人

  “现在只剩下一个洗车工,只能我自己上场。”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鄞州区四明中路的远大车饰,只见老板胡先生正和仅剩的惟一一名员工在洗车,车店门口的招聘广告上写着招洗车工、维修工的字样,但无人问津。胡先生告诉记者,平时店里维修工和洗车工加起来有6个,元旦前陆续都回去了,从元旦开始,他只能自己动手洗车,客户多的时候根本忙不过来。

  “每年春节前都缺人手,今年特别厉害。我在报纸上发了招聘广告,没有什么效果。”说起用工荒,胡先生显得很无奈,去年一个洗车工的月工资包吃包住不到1000元,今年涨到1500元,还是留不住人。听说有的洗车店工资涨到了两三千元,胡先生说,洗车业务原本就赚不到几个钱,工资过高,企业根本承受不起。

  餐馆到闹市竖广告牌招工

  今年,宁波不少餐饮企业面临着比往年更加严重的用工荒。上周记者经过鼓楼步行街,在街口发现石浦大酒店竖着一块招聘广告牌,上面列举了需要的工种和待遇。“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每年春节我们人手都比较紧,今年特别严重,目前的用工缺口至少在300人左右。”石浦大酒店办公室主任郝嘉泰告诉记者,年底前他们有几家酒店新开张,需要大批人手。酒店一方面和职业学校联系,同时到贵州、安徽等地招人,收效都不大,远远填补不了缺口。一到用餐高峰,部分酒店管理人员也要到厨房帮忙。

  另一家餐饮巨头向阳渔港同样面临着用工难题。最近,公司人事部张经理刚从江西上饶招工回来,本来打算招几十个人,最后只带回来5个服务员。“校企合作、招寒假工、招外地人……能用的办法都用了,目前所有门店的缺口还有100人。”

  老字号缸鸭狗相关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目前的用工缺口在50人左右,实在忙不过来了,只能在几家分店之间调配人手来应付。

  钟点工需求增2/3,人手减1/3

  昨天,鄞州春园家政的负责人张县伟又打电话联络老家仙居的亲友,请他们无论如何再帮着介绍几十个临时钟点工来,否则公司一半的订单都要推掉。“春节前家政企业用工最难,目前钟点工的需求比平时增加2/3,人手却减了1/3。”张县伟还想办法到一些保洁公司、服装厂去招兼职钟点工,效果却不尽如人意。“钟点工的工作看似简单,要做好了其实并不容易。我这几天除了忙招人,还要不停应付客户对新手的投诉。”

  蓝孚月嫂公司的魏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有560多名月嫂和护理工,绝大部分来自外地,其中一半以上过年要回家,而现在新招人手几乎是不可能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