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建筑业农民工恶意讨薪有增多趋势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1-30 07:09:36

  中国宁波网讯 春节前是建筑业农民工工资纠纷集中出现时段。昨天市建管处传来消息,从今年1月初至今,市建管处已处理纠纷18起,涉及农民工188人,金额120余万元。

  去年市三区在建项目有200多个,有农民工6万余人,高峰期超过8万人。总体看,我市农民工工资纠纷发生率保持在较低水平,但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恶意讨薪开始增多。“18起纠纷中7起有恶意讨薪之嫌,而去年只有一起。”市建管处一负责人说。

  笔者了解到,恶意讨薪事件往往是由个别人通过寻找企业管理中的漏洞,再煽动不明真象的农民工引起。如发生在今年1月的一个住房项目凿桩班组工资纠纷,班组要求以他们自己造的工资单价格支付工程款,款项达到总包方核定量的近5倍。市建管处在充分调查取证并请专业单位重新核定工程量后,认定该事件为典型敲诈行为,建议公安部门适时介入。

  “在此过程,项目部的管理显然也有缺陷:没有依法与农民工签订合同并计工,没有设立考勤制度加强现场管理,无法准确掌握人员的身份信息、施工作业时间等,最终使别有用心之人有了可趁之机。”市建管专业人士表示,春节前恶意讨薪事件有增多趋势。而一些项目部、业主出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作出妥协,也助长了这种不良行为。“对于农民工的工资纠纷投诉,我们的态度是受理一起就要查清一起,解决一起,既不姑息迁就,也绝不让农民工该得的少一分。”

  据介绍,保障建筑业农民工的劳动所得是近年来我市高度关注的问题。为此,市建委相继出台了宁波市建筑业企业人工工资支付担保管理办法、劳务分包合同备案制度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保障建筑业农民工合法权益构筑起了一道道“篱笆”。目前,全省首个农民工身份管理系统已基本开发完毕,预计今年3月可正式投入使用。届时,我市所有项目工程及用工人员信息等都将如实记录,并实时更新。

  宁波日报记者王岚通讯员杨军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