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真的"用工荒"了吗?宁波总体上"用工并不荒"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1-30 07:47:52

真的“用工荒”了吗?

  -“用工荒”其实是个结构性问题,在宁波总体上“用工并不荒”

  -部分企业“用工荒”,折射的却是产业转型升级滞后

  -当沿海地区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势丧失后,向中西部地区甚至海外转移产业乃大势所趋

  -同时逼迫企业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改造步伐,得抛弃靠廉价劳动力获利的老路子

  “用工趋紧”再度刺激着一些“宁波制造”的神经。

  这几天,晚报记者在鄞州、慈溪、余姚、宁海等地企业采访中发现,一些业主愁眉紧锁。

  “外贸确实有些回暖迹象,大量订单接到后根本来不及做”、“订单多,工人少,交不出货,我们不敢接单了”、“平时用工还不算太紧张,但一到春节前后找不到人”……

  尤其在我市一些服装、机械、家电、文具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流水线上的人手更显捉襟见肘,传统产业的比较优势成了“明日黄花”。

  4000多个岗位仅500多人求职

  2011年1月21日,宁波大雪纷飞。在慈溪市的人力资源招聘会现场,人气只能以一个“淡”字来描述。

  “这场招聘会是春节前的一场公益性的招聘会,企业进场摆摊全部免费,我们还做了很多宣传。尽管如此,人气仍然不理想。”慈溪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业管理处副主任王耀强摇头叹道。

  记者了解到,这个人力资源招聘会现场共邀请了30多家慈溪当地的民营企业前来,总共提供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然而,一天下来,招聘会组织者却发现,前来表达求职意向的人员总共只有100多人。

  为了缓解企业用工短缺的现象,从2010年12月起至2011年1月下旬,慈溪市共组织7场人力资源招聘会。除去2011年1月21日举办的这场困难人员招聘会,其他6场人力资源招聘会共提供4298个就业岗位,然而,前来登记求职意向的人员总共也只有597人而已。

  用工荒远非事情的全部

  在宁波海天集团,这个有着5000多员工的企业,“当一些民营企业因招工难而频频犯愁时,我们却没有这样的烦恼。”海天集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虞文贤称。

  这家宁波企业年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创利润税金20多亿元。

  这样的例子,在宁波其实还有许多。并且,从整体而言,这才是主流。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