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校企合作解决不少企业用工问题的“源头活水”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1-30 07:53:31

  留人样本(2)

  慈溪实践之路

  慈溪是我市第二大外来务工者集聚地,同时中小企业众多。每到年底,招工难的现象便普遍存在。本报记者特地以慈溪为样本,选取了当地的一些企业进行了调查。

  在记者采访中,一些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多方面客观因素所限,在我们宁波,结构性用工紧缺将长期存在。但这并不是意味着民营企业应当放弃改善这一现状的努力。

  经过与慈溪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一些有关人士以及一些民营企业人事经理的探讨,他们一致认为,有意提高用工稳定性的民企应当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

  首先当然是提高工资水平。无论从哪种角度去调查,工资待遇,永远是务工人员决定是留还是走的最重要的决定因素。其次,则是规范的公司制度。一个用工规范,参保齐全的公司,会增加务工人员的安全感,同时也会促进员工的稳定就业。

  第三则是为员工提供好的食宿安排。在宁波等沿海地区,生活成本高企,往往是很多内地务工人员望而却步,或决定回乡就业的主因。好的民营企业为员工提供免费住宿,提供实惠的日常餐饮,则可以为这样的员工解决后顾之忧。

  第四则是应提高企业的文化凝聚力。好的企业文化,对企业用工的稳定性起到的作用不可小觑。

  【造血篇】

  与国内550余所职技院校确立校企合作关系,掌握了大量潜在的中高级技能人才信息——这便是慈溪数年来坚持校企合作洽谈会的结果,由此可以确保当地企业在未来一段时期内能够源源不断地有序引进各类技能人才。

  校企合作尝甜头

  解决了不少企业用工问题的“源头活水”

  来自江西九江的小伙子吕文斌是江西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机电专业的大专生。自从去年毕业后,吕文斌在同学和老师的介绍推荐下来到了慈溪新浦。在这里,他很快就成为了浪木电器集团饮水机生产车间的一名称职的产品检验员。

  作为一名外来务工者,吕文斌在这家企业工作很开心。因为在这里,他有很多同学和老乡。

  “去年,我们公司共从江西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机电专业招聘了20多名毕业学生前来上班。”浪木电器集团的办公室主任王晓梅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公司与江西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关系相当密切,“这几年来,几乎每一年这个学校都会提供几十名毕业生给我们公司。我们希望这样的合作能够长久持续下去。”

  3年跑遍8省知名职校

  浪木电器是慈溪目前最大的白色家电生产企业,平常有员工1500多人。在这么大的一家民营企业中主管办公综合事务,王晓梅很忙。但自从2007年开始,每年的4月和11月,无论公司内有多重要的事,王晓梅都要带领几名公司人员,出差到四川、河南、江西等内陆省份。到了那里,王晓梅不跑业务,唯一感兴趣的是这些省份的一些知名职业技术院校,看一看这些院校是否有公司所需工种对口的的专业。“3年下来,我们差不多跑遍了浙江以西的8个省份的每一家职技院校。现在,已经有许多院校与我们公司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而江西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只是其中的一家学校。”

  据王晓梅介绍,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公司每年通过校企合作就能获得200来名新员工。这部分新员工的人数虽然只占到公司每年实际招聘数的五分之二,但给公司带来的生产力却不容小觑。“相比之下,经过好的职业院校培训的员工,素质显然要比从社会上招聘的员工要高。这样的员工只要能在公司稳定工作几年,就能成为公司的骨干和精英。”

  合作办学引来源头活水

  从校企合作中尝到甜头的民营企业,在慈溪绝不仅仅只有浪木一家。慈溪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早从2008年开始,慈溪市政府就已经着手举办了“长三角校企合作洽谈会”,邀请国内众多技术职业院校来慈溪与民营企业面对面交流洽谈,结果成效显著。去年3月份,慈溪又特地请来了来自全国14个省(市)的103所职技院校,与慈溪当地330余家有招聘技能型人才需求的民营企业进行合作洽谈,结果共达成校企初步合作意向1558份。

  记者采访中注意到,校企合作受到民企青睐,其原因绝不仅仅只是这些职技院校能提供毕业生。受益于一些职技院校灵活的办学机制,一些民营企业还能按照自身需求,制订技能人才培养要求,直接向学校下人才培养“订单”。而在民企的资金、技术和设备的支持下,一些职技院校也能够培养出更多符合实际需要的技术型人才,将更多符合要求的优秀毕业生定向输送至慈溪企业。这样不但能实现无缝对接,还可做到良性互动。

  据慈溪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到去年为止,慈溪市企业已与国内550余所职技院校确立校企合作关系,以每所院校平均5000人的办学规模估算,已掌握了275万条潜在的中高级技能人才信息,可确保企业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能够源源不断地有序引进各类技能人才。据统计,通过校企合作模式,慈溪市现已累计引进各类技能人才1.6万余人。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