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何以让外来务工者眷恋 知名甬企分享经验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1-30 07:55:52

  留人样本(3)

  一座城市的表率

  按照统计部门公布的数字,改革开放至今,随着工业化推进,中国城市化率已经提高至45%。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然而,城市化的标志绝不是简单的城市建设和人口规模的扩张。只有当这些统计意义上的“城市人口”,真正成为就业稳定、生活体面的城市居民,城市化严重滞后于工业化的事实才真正改变。惟其如此,这一庞大人群的消费需求才能进一步转化为工业化的推动力。

  宁波日前获得“外来务工人员就业生活首选城市”称誉,宁波诸多首创性的制度实践,其关键意义就在于推动城乡统筹,进一步弥合了两者间以往如鸿沟般的差距——这是一座城市的在众多企业面临用工难背景下的表率。

  城市样本

  “老宁波人,新宁波人,都是宁波人;第一故乡,第二故乡,都是咱家乡。”这句经常挂在甬外来务工人员嘴边的话,在日前揭晓的“2010中国年度榜样”结果中再度得到印证——

  宁波,何以让外来务工者眷恋

  日前宁波以“外来务工人员就业生活首选城市”获得“中国地方民生政府榜样”。

  宁波,何以成了外来务工人员就业生活首选城市之一?

  评委会对宁波推荐上榜的理由是“宁波市外来务工人员的规模逐渐扩大,对创新社会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宁波在全国率先出台五险合一的‘社保套餐’,让在甬务工的新市民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在全国首推外来务工人员‘积分落户’制度,吸引高技能、高素质、有贡献的‘优秀蓝领’扎根宁波;成立国内首支外来务工人员志愿服务队伍,推动新老宁波人团结一心、和谐共建……众多的‘全国首创’使宁波市‘十一五’期间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管理跃上了新台阶,‘宁波模式’全国瞩目。”

  事实上,在宁波的380多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心中有太多的话要说。

  杨晓霞是维科精华家纺有限公司的普通外来工,她爱岗敬业又勤于思索,独自发明创造了一套提高缝纫效率和质量的操作办法,一年为企业创造几百万元的效益。这一操作办法被公司命名为“杨晓霞质量法”,这也成为国内家纺企业中首个以员工名字命名的质量法。她感称宁波“幸福城市我的家”。

  一分耕耘就会有一分收获。如今,在宁波各类企业的一线工人、班组长、中间管理层乃至决策层中,到处活跃着外来务工人员的身影,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技术革新、科技创新等各个领域,已成为创业创新的生力军,他们也有了认同感和归属感。

  为甬城扫街十个寒暑、来自安徽的江北区城管局环境卫生养护中心保洁员徐辉说,“作为新宁波人,我和家人感到很幸福,平凡岗位也能赢得社会尊重,我愿意一辈子为这个城市扫地。”

  来自四川巴中山区的刘武星,13年前初中毕业,他因家庭困难辍学后辗转来到宁波打工,进入宁波吉德电器有限公司工作。他日夜努力地钻研技术,别人下班后逛公园、唱卡拉OK时,他却省吃俭用,买来深奥的专业书籍苦读,抓住身边一切可以提高自己的学习机会,逐渐从生产一线的普通工人做到了公司分管生产的副总经理。他说,“我相信只要肯下功夫,学历不是问题,自学一样能成就一番事业。宁波发展前景好。”

  事实上,在众多外来务工人员一份份真诚的眷恋背后,也饱含着宁波人那一份份加倍的用心。

  ●“十一五”期间,全市为250万外来劳动力提供全程免费职业推介和引导性培训服务,17.87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取得初、中、高级工技能等级证书,全市中小学共接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25.3万人,累计免除学杂费、课本费和作业本费等约2亿元。

  ●此外,还建立全覆盖的外来务工人员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开展预防和处置企业拖欠外来务工人员工资专项行动。“十一五”期间,全市为14万余名外来务工人员追回被拖欠工资4.95亿元;立案查处劳动违法案件1.7万余件,处理劳动争议案件10万余件。

  ●宁波还建立了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落户制度:只要是长期在宁波就业,经宁波各县(市)区评选出的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具有突出贡献的高级技工等优秀外来务工人员,本人及其配偶、子女可落户宁波,享受与宁波本地人同等待遇。

  无论是今年春节前夕免费包机送320名优秀农民工回家过年,还是在全国率先出台的五险合一“社保套餐”……太多的“全国首创”成就了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管理上令人瞩目的“宁波模式”。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