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内迁加工环节 “用工紧张”下的博洋妙招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1-30 08:00:09

突围之道(1)

  在很多专家看来,在当前复杂的用工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也面临着一场“重生”。那些粗放而低技术含量的增长点,该萎缩的尽管让它萎缩;那些仅仅看重我们廉价劳动力的资本,该走的尽管让它走——丢掉这些并不可怕,只要我们能够实现产业升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高产品附加价值,把传统制造业改造为先进制造业,提高核心竞争力。

  “用工紧张”下的博洋妙招

  内迁加工环节,本部主抓两端

  近年来,每年春节过后各媒体有关企业遭遇“用工荒”的报道不绝于耳。然而,作为宁波最大的服装纺织企业之一的博洋集团,却似乎总能够置身于事外。

  服装纺织行业对一线操作工的依赖程度向来颇高。在其他同行纷纷大叹招工难的情况下,博洋究竟有何妙招来应对此事?

  “在宁波本部,我们实际上主攻的是产品的两端环节,即产品的研发设计和终端销售。而最需大量工人的产品生产加工环节,我们要么包给别人,要么把它们迁入了内地。”博洋公司总裁办主任林云华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九成销售产品来自代工企业

  虽然总部放在宁波,走进博洋集团,宁波的媒体记者一般很难看到其他大型服装纺织企业常见的大规模的加工场景。因为,在宁波,博洋偌大的办公场地,忙的并不是加工生产。

  据记者从博洋销售部门一位负责人处了解到,在2008年和2009年两年中,博洋集团在终端销售的服饰和家纺产品中,直接由自己下属企业生产的只有10%左右,其他近九成都是来自公司以外企业的代加工生产。“这些企业有珠三角的,也有江浙一带和山东的。随着近几年博洋旗下各种品牌声名鹊起,有越来越多的内地服装企业要求为其代工。”

  “于纺织服饰企业而言,生产加工所需用工数量最为集中,而企业既然已经把生产环节交由其他代工企业负责,招工的烦恼,当然也就与之无关了。”一位服装界人士这样分析博洋模式。

  他指出,在实际上,像博洋这样请人代工的服装企业,在世界上有很多。包括耐克、阿迪达斯等世界名牌,就连近十多年中世界服装界的传奇——日本最大的企业优衣库,走的也正是这样一条请其他企业代工之路。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