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出租车司机警察 网络春晚秀宁波草根“民星”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1-30 09:30:56

  1月21日晚上,宁波雅戈尔体育馆灯光通明。这一次,几千名观众的到来,不是为了看哪个明星的演唱会,而是在等待一群网络世界里的明星登台。

  来观看这场“2011宁波网络春节联欢晚会”的大多是宁波某论坛的网友,上台表演的都是网络中的达人。生活中的他们都是一群普通人——出租车司机、警察、民间歌手……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少有人知道他们身怀绝技。但在网络里却不一样了,看台上的人们虽然叫不出他们的真名,却可以熟练地直呼他们的网名,素未谋面,相见后仿佛多年不见的老友。

  这就是网络上的达人们,来自民间,不需要修饰,草根便是他们的本色。

  A出租车司机和流浪歌手唱起《春天里》

  33岁的沙光峰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戴眼镜,留着长发和络腮胡。这一次,他和22岁的民间歌手乔文佳在台上合唱了一首《春天里》,他们是在导演的撮合下走到一块的。

  “他唱歌还是蛮有功底的。”乔文佳这样评价认识才两个多月的沙光峰,他甚至叫不出对方的真名,一直以沙的网名“千里马”称呼他。

  两人虽然年纪相差蛮大,却都有着不寻常的经历——宁波人沙光峰开过厂做过老板,在金融危机中,生产电子报警器的家庭作坊关了门,后来,他给药店做过送货司机,然后又做了夜班出租车司机。

  “我是从农村长大的,年轻时气盛,总想着有一天要出人头地。”沙光峰说,在老家鄞州塘溪镇,他唱歌颇有些名气,最爱张学友的歌。

  第一次创业亏了20多万元,对沙光峰的打击非常大。在人生最沮丧的时候,他遇到了在超市做收银员的她,他对她如实交代了自己困窘的现状和过往,她则给了他很多精神上的鼓励,坚信他今后还是会有出息,“她不算漂亮但很贤惠,现在我们俩有个6岁的女儿。”沙光峰说,他喜欢唱歌,平时常和朋友一块去参加一些演出,他珍惜任何一次上舞台的机会,而不是钱。

  “我们为了生存,为了房子而挣扎,每天都想着拼命赚钱,却忽视了自己的梦想”,“唱歌于我而言是一种宣泄,缓解自己的情绪,人家是以酒解愁,而我是以歌解愁”……每天夜里,沙光峰仍旧在很努力地开车,他对这座城市的道路了如指掌,通常要开到凌晨3点后才下班回家。

  “选择《春天里》这首歌,是因为它反映了我们这座城市大部分人的心声,他们都跟我一样在四处奔波,在寻找自己的所谓立足之地。”沙光峰说,开出租车很辛苦,赚钱也不容易,但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养活了一家人。“我不是一个好的歌手,但我是一个真实的人。”

  和沙光峰一样,来自江苏的乔文佳也有着坎坷的经历,初中毕业后,做过建筑工人、餐饮服务员、琴行职员,也在地下通道弹吉他卖过唱,他现在的职业是一家吉他培训班的老师,招了20多个年轻学员,每人学费300多元,没有时间限制,保证你学会为止。

  “做歌手一天只赚四五十元钱,根本不够生活。”他至今没有把在外卖唱的事告诉家人,他说自己有个梦想,就是有一天能站上舞台,“独自去卖唱是为了在舞台上不怯场,我需要锻炼我自己,即便人们投射过来的目光中,有谴责、羡慕,也有一笑而过。”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